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9:抱怨发牢骚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29:16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抱怨发牢骚

  细节19:我布置家庭作业的时候,不允许有人抱怨或者发牢骚。如果谁这么样了,他就必须做两倍的作业。想想在你工作过的地方,那些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中有多少人十分积极进取,又有多少人比较消极?你更愿意和这两种人中的哪一种打交道?我想答案应该很明确,但很多人仍然持消极的态度,似乎对别人指派给自己的任何工作都要抱怨一番,对任何需要他付出努力的要求都要发一番牢骚。

  我不喜欢我周围有这样的人,因为听到别人抱怨生活会使我感到苦恼。有时候,有些事情我们必须去做,但是在那个时间我们又不想去做,可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去做,不能有半点抱怨。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把太多的努力和精力浪费在了不去做某事上,而不是放在完成任务上。有时是你的孩子让你帮他们辅导家庭作业,有时是你上了岁数的邻居让你去看望他们或帮他们修剪草坪,可你这时候并不想做这些事情。这是很平常的事,但却责无旁贷。这时你就应该去做,既不能发牢骚,也不能满不情愿的。

  我在班上一直努力灌输一咱积极向上的思想,并且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允许我的学生对我留的作业和提的要求有所抱怨或者大惊小怪的。若违反这条法则,我的惩罚方式是——做双倍的作业。这个法子过去给我带来过好多次指责。老师们经常会对我说:“克拉克先生,我真的不赞成你的第19条规矩,你不能把多做作业当成一种惩罚的手段。”我理解他们的意思,但是同时,对指派的工作抱怨、发牢骚也不会得到让步啊。为了不让这类事发生,制止的过程中一定会有相当激烈的冲突。你想想哪种方式更糟糕,是让布置的每一项作业都被抱怨、每一件应该完成的工作都充满了逆反情绪,还是让他们做一两次双部作业,从此以后在接受作业的时候再也不会抱怨和发牢骚?

  我告诉学生们,如果某个晚上他们觉得功课太多了,我欢迎他们跟我提出来。只不过他们必须用这种方式表达——语气充满尊重,绝无抱怨和牢骚。举个例子,我告诉孩子们可以这样表达:“克拉克先生,我们几个人今晚要在社区中心表演节目。你可不可考虑一下,把家庭作业减少几页的阅读?”我很愿意和这样的孩子打交道,通常情况下,我会把全班的作业都减下来,而不仅仅是那几个学生的,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完成全部的作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