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20:纪律发挥作用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28:05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纪律发挥作用
  细节20:代课老师在的时候,班里的所有纪律照样发挥作用。当你和代课老师在一起的时候,要跟和我在一起时一样,遵守同样的规章制度。(我知道做到这一点很难,但的确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老板离开办公室后会是什么情景,员工们不再需要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有这样一句古老的谚语:“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我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类似的经历,当当肯甜甜圈快餐店的经理外出时,我们会玩捉迷藏;校长外出的时候,有的老师会打一整天的电话。我想让我的学生心存这样的观念——无论有没有老板站在身边,他们工作都是为了自己,他们要从自己的努力中感受到自豪。我希望他们成都市这样的人——自愿地为工作付出110%的努力。给12岁的孩子慢慢地灌输这种观念确实有点困难,因为学生们能从一英里外就嗅到代课老师的气息,在还没有哪个医生能诊断出来之前,他们就能预感到有某种疾病即将袭击老师,并让老师在家病倒数天。他们还能让刚来的代课老师如临地狱,证明自己天不怕、地不怕。

  我记得那好像是初中高年级时的事了。七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当一位代课老师走进教室时,我和我们同学就开始互相对打。女生们用橡皮带子,那是金格.布兰奇为做她的发带拿出来的,男生们把加德纳太太种在靠窗的墙边的红色浆果摘下来,只见整个教室里橡皮带子飞过来,红浆果飞过去。而被孩子们忘在了脑后的代课老师,此时正坐在讲台前读着丹妮尔.斯蒂尔小说,她对书之外的世界仿佛也浑然不觉。第二天,当加德纳太太走进教室时,她先看了看我们,再看了看她种的那些植物,然后转过脸来瞪着我们问道:“哪个该死的家伙动了我的浆果树?”那眼神可真不怎么慈详。

  为了防止孩子们重蹈我当年的覆辙,我使了几招。第一招就是苦口婆心地教导他们,我不在的时候同样要保持教室的秩序井然。我让他们拿出最好的表现,并警告他们,如果我发现有哪个人不过规矩,等我回来以后,后果就严重了。我喜欢说一句话:“后果是严重的。”它真是太神奇了,因为我的确没说我将会做什么事情,因此,我不用非得做什么。主动权掌握在我的手里,哪怕是全班学生都表现不好,我也不会将37个孩子拘押一个月,那样我还得伺候他们。我只说了后果将会是“严重的”。我可以只数叨数叨他们,说他们多么令我失望,这样我也算守住了信誉。第一次请假之后,当我返回学校的时候,我确信代课老师已经给我留了张纸条,清楚地告诉我班里发生过什么事。如果经过查实发现某个孩子表现确实不好,我就会拿他开刀。这样做有点不大好,但是很必要。全班同学都会看到我如何处理这件事,如果我什么都不做,或惩戒的后果不足以严重到震慑住他们,那么我不在的第二天一定会成为效游日。通常我会把那个孩子叫到教室前面去,对他大声训斥,我还会把每周的家长联系簿拿来,让他知道我要跟他的家长联络。我想把这一刻印在孩子们的脑子里,以便他们下次跟代课老师在一起时,会记起这一幕。

  我敢向你保证,代课老师往往对学生很粗暴,而且不可理喻,他们也控制不了一群学生。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毫不留情地批评他们这种缺乏责任的行为。我从没让我的学生知道这一点,还继续向他们表现我的不满,好像世界末日来临来。我经常玩的一个把戏就是对他们说:“噢,你们真令我伤心,你们要为此向我道歉。”其实之扣什么事也不会发生。我经常发表这样的一个声明:“你们知道,孩子们,我所有的东西都给了你们,我自己都累倒了,却还带着你们去旅行,给你们提供尽可能好的教育。好了,现在我不得不告诉你们,你们如果还这样下去的话,我就再也不想像以前那样,安排各种有意思的活动了。你们也不希望这样吧?”我这番话就像有魔力一样效果显著。

  我有一个让孩子们善待代课老师的最好办法,但这要求我们自己自己预先要作很多准备,但这招真的很管用。每当我必须请假的时候,我就会提前把学校的摄像机带回家,把我将要教的课录下来。我会这样说:“好了,同学们,现在请你们把小说拿出来,翻到134页。詹金斯太太(代课老师),请你按下暂停键,然后检查所有同学翻的页数对不对,如果都对,请按下播放键。”然后,我会给学生们朗读,间或停下来分析一下要点,逐项解释他们可能出问题的地方。最值得一提的是我有时会跟孩子们耍一个小花招。

  首先,在录像开始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在教室里坐着的每一个人我都能看见。当然了,他们听到后会觉得很可笑,但是,在我离开之前,一般情况下我会和两个学生暗地里通气,并让他们发誓不会泄露秘密。当我说到我能看见班里的孩子们时,那个孩子就会按事先的约定问道:“克拉克先生,你真能看见我们吗?”录像一直播放着,他刚问完这句话,我就在录像里答道:“是的,贝里,我能看见你!现在你最好注意听讲。”这时,同学们总感到特别意外,有时,连个别代课老师都会被吓一跳呢。

  我喜欢用录像这个方式教课,有好几条理由:首先,孩子们不会损失整个白天的教育,因为我要讲的课都在录像中了。第二点,我不用再为必须给代课老师写详细的教案而发愁了,我现在的教案只有两句话:“按播放键”、“按停止键”。

  第三点,孩子们很喜欢我给他们录制的录像。在这点上,他们倒没怎么告诉过我他们如何喜欢,但每次上录像课的时候,我为他们花了好长时间作准备,可他们却不用再完成大量的时间表和阅读了。

  第四点,纪律是最基本的。代课老师们纷纷表示,每次给我们班来上课时,都发现我们班特别好管理,他们只要坐在讲台前,点一点某个没有专心看录像的学生就行了,但其实每次所有的孩子都在专心看录像。我在录像里故意做些有趣的动作,还表演一些绝活,这样,孩子们就容易全神贯注地看了。

  当你要出公差或休假,不得不离开你的班级时,这个办法没准就有用呢。你可以坐在摄像机前,给孩子们朗读一段他们最喜欢的小说中的章节。当孩子们想你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播放录像,想放多少遍就放多少遍。我们现在处于信息时代,你纵使不能亲临现场,也依然可以参与当时的活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