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32:坐公共汽车脸朝前方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12:04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坐公共汽车脸朝前方

  细节32:坐公共汽车时,脸要朝着前方。我们不应该左顾右盼地与其他人说话,也不能往窗外扔任何东西,或离开自己的座位。当我们下车时,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感谢司机,并祝他一天开心。

  假如我不需要亲自为学生们驾车的话,这一条对我来说也许并不重要,但它确实是件令司机大伤脑筋的事。操纵一个庞大的家伙就够不容易的了,几十条小命还攥在你的手心里,那份压力就别提了。最后,你的注意力还需要随时面对30个孩子的尖叫声的考验,这会使你开起车来要多难有多难。

  我看到也曾听到过很多可怕的事,就是孩子们往车窗外扔东西,砸碎了别的车辆的挡风玻璃。我还听说有的学生在车上打架,司机因为害怕卷入而不敢阻止他们。还有很多时候,孩子们往司机身上扔东西,目的是让司机突然转向,把车驶离公路。我就知道有一个老师的女儿,她被人怂恿,朝后车窗外一辆小轿车里的司机抛媚眼,而那辆小轿车的司机恰恰是她的校长。我的天哪!

  学校的公共汽车是个异常混乱的所在,而令我最为担心的是,所有这些混乱的行为最终将分散司机的注意力,从而引起事故。我不想将我的孩子们置于这种处境中。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学生们强调保持车厢安静的重要性,他们必须安静地坐好,可以看书,或和朋友小声地说话。我告诉他们要避免引起其他同学的注意,不得站起来,转来转去或做其他任何可能引起混乱的事。

  我还告诉同学们,不仅在公共汽车上,在出租车、飞机或其他任何交通工具上,都要保持这种好的习惯。出于为司机和其他乘客考虑,要尽可能地不出声,不要引起任何骚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感谢司机,并祝他一路愉快。细节33:首次与他人见面时,要与对方握手,并重复他们的名字。当我们进行实地考察的时候会遇到很多人,如果我把你介绍给他们,你一定要保证记住他们的名字。之后,当我们离开的时候,你要握着他们的手感谢他们,并且一定要称呼他们的名字。

  第一年,我们班被邀请参观白宫,克林顿总统夫妇花了很长时间,和每一个学生及其家长握了手。我注意到克林顿夫人在记住学生姓名方面做得特别好。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她和同学们一一道别,并随之叫出每个人的姓名。这给我的印象确实太深了。但事情还不仅于此。第二年,我带另一批学生参观白宫时,再次和克林顿夫人谈话,她不但又很快记住了所有孩子的名字,而且还问我以前那些学生现在在做什么,她问的时候居然是指名道姓地问。我现在知道了,克林顿夫人这么做,一方面是由于她确实有惊人的记忆力,同时我演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当她被介绍给某人的时候,她通常会先回答些问题,在谈话要结束的时候再重复一遍他们的名字,这种重复有助于她记住别人的名字。我也开始照着这个法子训练孩子们,并做了很多练习。

  克拉克先生:同学们,我想把你们介绍给华莱士先生,他是剧院的老板。

  学生:华莱士先生,认识您很高兴,非常感谢您带我们参观您的剧院。

  然后是参观完毕,要离开之前。

  学生:华莱士先生,我代表我们班同学感谢您今天热情的接待。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剧院运行的常识,同时对剧院在电影工业中所起到的作用有了一定的认识。再次感谢您。

  我们进行了大量诸如此类的情景对话,让学生们做了足够多的练习。如果你能叫上他们的名字,他们就会给你更多的尊重。忘了别人的名字有时会给你带来难堪。这一招就是教你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将你记住的人名及时地使用上,并且不会忘记。如果在外旅行中,我把你介绍给什么人,而此时你正坐着,你必须站起来和别人握手。在被介绍给别人的时候,不起立是种很不礼貌的行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