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49:坚持你的信念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0:59:19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49:坚持你的信念

  细节49:坚持你的信念.如果你强烈地感到你应该做什么,就尽管去做.

  在我的一生中,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了,我想做某事,而周围的每个人都反对。我记得其中一次比较重大的决定,就是我想搬到纽约市,来哈莱姆教书。当时我的父母和朋友都告诉我,这么做风险太大,并且认为我疯了。可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认为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于是我就去做了。事实表明,这是我所作过的最明智的决定。

  我希望我的学生也有着同样的决心和信念。如果他们想做某件事情,或者对某个理想有强烈的渴望,我希望他们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义无返顾地付出努力,并为他们想要做的事情而奋斗。

  作为一名教师,我必须经常坚持己见。当其他人有不同的观点时,我不得不面对一场又一场的冲突。当我的学生们和我一起去领迪斯尼美国最优秀教师奖的时候,我希望男孩子们都穿上晚礼服,因为我不想让他们在其他男人都穿着晚礼服的场合感觉不自在。我从一家公司募集了资金,安排置办晚礼服的事宜,但是学校当局认为这是浪费钱,而校长呢,坚决不同意如此花费这笔钱。她希望我把钱还给那家同意为男孩子购买礼服的公司,并声明她不会改变主意。但我仍然坚持我的立场。在别人的劝说下,我们终于使校长相信,男孩们应该有自己礼服。在颁奖仪式的当晚,当我看到男孩们脸上激动的表情时,我知道这场斗争是值得的。他们都对自己身着如此庄重的礼服而感到兴奋和骄傲。这对他们来讲是个特殊的时刻,如果他们按校长要求的那样,只穿衬衣和便装裤,他们就会感到不自在,甚至会觉得低人一等。我永远不想让我的学生感觉他们比任何人、在任何状况下低人一等。

  作为一名教师,有些时候你不仅要为你的信仰而战,还要为你说出的话而战。我记得我教第一个班的时候,每天只有几名学生交家庭作业。我知道我必须采取一些手段,教他们更有责任心。我发给每个人一小张蓝色的纸片,并且告诉他们,第二天如果谁不把它交回来,放学以后就要留校一个小时。这主意听起来似乎有点奇怪,但我这么做有我的道理,因为我必须用某种方式引起他们的注意,并且以此确保他们每天都完成家庭作业。如果某天的家庭作业就是要求他们还回来一小张蓝色纸片,那也无所谓。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关于责任心的作业。当然了,学生们不理解其背后的原因,可是我在其中注入了对放学后不让回家的恐惧,而且他们知道我是认真的。此外,我和他们谈到,我们的班级是一个团队,我们全体必须共同完成这个作业,我对孩子们说:“你不想成为那个忘记交回纸片、而使我们全班不能圆满完成家庭作业的学生吧?”

  第二天,几乎每个学生都带回了他们的纸片。准确地说,一个学生除外。那个学生叫南茜,她正好是班上最聪明、表现最好的女孩儿,她平时很安静,也很讨人喜欢,而且每次都按时交家庭作业。我真的很不情愿把她留校,然而全班都在看着我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如果我不罚南茜留下,学生们就会对我的话失去敬畏感,因此我不能出尔反尔。于是,我让这个眼睛里噙着泪水的孩子带回去一张第二天留校的通知。

  第二天早上,当我走进学校的时候,我婶婶卡罗琳—她是学校的秘书—拦住了我。她带着一副恐慌不安的表情看着我,并且操着她的南方口音说道:“罗恩,回家吧,就说你今天病了。”我问她到底怎么回事,她告诉我,南茜的母亲正在办公室里发着火呢。尽管我想听从婶婶的建议回家去,但我知道我必须面对这一切,并且要主动去校长办公室报到。我走进大楼的时候,不断地问自己:“罗恩,你想什么呢?把一张蓝色纸片当成家庭作业,这多荒唐!”我走进办公室的时候,那位母亲伍德森夫人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吓得要死。校长罗伯逊夫人让我们两个人都坐下,她给我们每个人以机会,让我们说出各自的想法。伍德森夫人先开口,她说南茜因为留校的事哭了一个晚上,还说南茜是个模范学生,总是按时完成所有的作业,从未违反过纪律,她感到因为丢失了一张蓝色纸片而受到惩罚是荒唐的。显然这位女士十分愤怒,而我坐在那里,被眼前的一切吓得半死。我感到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但我一直强忍着没有哭出来。有好几次,如果罗伯逊夫人让我开口的话,我肯定会像个婴儿一样号啕大哭起来,幸运的是,她没有叫我开口。

  仔细考虑以后,校长罗伯逊夫人提议给南茜一个额外的书面作业来代替留校,但是我不同意。我知道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在看着南茜是否会被留校,我不能出尔反尔,我需要让孩子们知道我是言出必行的。另一个建议是罚南茜一天吃午饭的时候不许说一句话,我再次坚持了原来的立场。最终在罗伯逊夫人的支持和温和说服下,我们使南茜的母亲相信,留校措施必须执行。不必说,伍德森夫人很不高兴,而且她可能到现在也没有忘记,但是从所有方面来说,这都是绝对必须的。南茜最终被罚了留校,我们班在随后的23天里,每个孩子每天都能交回一张纸。我把交家庭作业转变为一场挑战,看看孩子们能够持续完成作业多少天。这招还真管用,我告诉他们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到,而他们都做到了以后,我就为他们欢呼,还会跳上课桌,又唱又跳。当然,他们都按时交作业的部分原因是害怕被留校。另一些教师也采用了同样的策略,但是不怎么成功。我使那些孩子对自己和他人负起责任,让他们知道我在支持他们,并且信任他们。然而如果我没有信守我说过的话,这一切就不可能发生。

  有时候,坚守你的信念是很困难的事,尤其当只有你一人持有这种信念的时候,会感到更加孤独。我只希望我能给我的学生们逐步树立一种信念,就是他们对自己以及他们所做的事情要有足够的信心,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主张和梦想而努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