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53:永远保持诚实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30 10:47:54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永远保持诚实

  细节53:不管情况怎样,永远保持诚实.即使你做错了事情,也最好向我承认,因为我欣赏这种态度.由于你的诚实,我会忘记对你进行任何惩罚.

  有一天,一位家长来到我们班教室门前,想跟我在大厅说句话。我走出教室,并告诉全班作好饭前准备,不要说话。我跟那位家长说了几分钟后回到教室,让孩子们排队。当孩子们从我身边走过时,很多同学低语道:“坎迪和格里尔刚才说话了。”我没有马上批评她们俩,但等她们俩走出教室时,我把她们叫到一边,准备跟她们谈话。我弯下腰,盯着她们的眼睛说:“姑娘们,我知道我可以信任你们俩。请你们告诉我,当我在大厅的时候是否有人在教室里说话?”坎迪摆弄着自己的头发说:“噢,没有,克拉克先生,您应该为每个人感到骄傲。我们一直忙于准备午餐,没人有时间说一句话。”我看着她问:“你确定吗,坎迪?”她回答道:“噢,是的,克拉克先生。我从不撒谎,因为我妈妈告诉我撒谎是不对的。我特别尊重您,不会跟您说谎的,而且我也读过《圣经》。”这时,我顿时把脸沉了下来,说道:“好吧,两位小姐,跟你们说实话,我刚才在教室外面听见你们俩都说话了!”格里尔顿时脸色煞白,她说:“对不起,克拉克先生,我是说话了。”我说:“好,感谢你说实话。格里尔,去饭厅吃饭吧。”坎迪也立刻改口道:“克拉克先生,对不起,我也说话了。我现在可以去吃饭了吗?”坎迪可不能那么轻易就过关了。“坎迪,”我说:“你刚才在这儿告诉我你没有说话,你绝不会说谎,因为你的母亲教导你不能说谎。你还说你尊重我,还读过《圣经》,我看你还能为自己辩解什么,小姐!”坎迪呆立了几秒钟后,轻声地说:“哦,我没有看完《圣经》。”

  说实在的,这就是能把握教学的关键所在。开学第一天,我反复跟孩子们解释,即使有时讲实话会遇到一点小麻烦,但还是值得的,说明你良心未泯。我告诉他们讲实话非常重要,因为此举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而这两种荣誉应该伴你一生。

  我总是奖赏诚实的行为。有时候学生做错了事,我并没有批评他们,因为他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认为,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安托肯娜是个调皮的女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和她在饭厅过招。有些学生告诉我她排队加塞儿,于是我走到她身边问她是否属实。她嘴上说没有,但眼珠却转来转去。我说:“那好,我再问你一次,这回我要你讲实话,你是不是加塞儿了?”她还是回答:“没有!”我本来可以罚她排到队尾去,但我想让她自己承认。于是我躬身低头,使劲盯着她的眼睛说:“安托肯娜,只要你不承认加塞儿,这一排人就都甭吃饭。”一刻钟过去了,她还固执地站在那里,这时她身后已排上三个班愤怒而饥饿的学生了。我们彼此对峙着,我知道我需要再作最后的尝试。“安托肯娜,你最好实话实说,让上帝爱你。”这是南方人常说的一句话。在安托肯娜居住的地区,宗教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句话确实触动了她,她睁大眼睛说道:“我是加塞儿了。”我只是说:“谢谢你讲实话,去吃饭吧。”

  无论你相信与否,我很乐于和那些过去有点小问题的学生打交道。安托肯娜无疑属于这类学生。我们至今一直保持着联系。我佩服她的勇气、胆量和决心,尽管别人对她颇感头疼。我在学校组建了网球队,也把她招至麾下。她的态度很快发生了改变,人也变得快乐起来,能够尊重学校里的老师。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与她相处时所获得的快乐,同时看到她在我的帮助下发生了可喜的转变。在我教过的学生中,她是我的得意门生,这一点千真万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