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阅读: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0:20:55

中考真题

  细节决定成败,教育中的细节更不可忽视。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

  细节1:回答大人的问话要有礼貌.回答大人的问话时,要用文明礼貌用语,如:是的,妈妈;是的,阿姨……如果只是点头或用其他方式表达"是"或"不是",那是不可取的。

  细节2:用眼睛和他人沟通。有人对你说话时,眼睛要注视着他;有人发表意见时,你的身体和脸要正对着他。

  细节3:向表现出色的人表示祝贺。假如班里的某个孩子玩游戏赢了,或把某件事做得特别出色,我们都要祝贺他。鼓掌至少要持续三秒钟的时间,还要确保两个手掌充分接触,以便掌声足够响亮。

  细节4:尊重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在讨论问题的时候,要对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表示尊重。要尽可能地这样说:“我同意某某的观点,同时我也感到……”“我不同意某某的看法,尽管她抓住了问题的核心,但是我觉得……”或者“我认为某某的观察真是太精彩了,它让我意识到……”

  细节5: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能挂在脸上。假如你赢了,或把事情做得挺漂亮,千万别吹牛;如果输了,也别把不高兴写在脸上。相反,你应该说:“这场比赛真过瘾,我还想接着跟你玩。”或说:“赛得不错!”要不干脆什么都别说。若表现出不愉快的情绪或挖苦别人,比如说:“你打得实在不怎么样,我根本就没好好和你比。”这样的话只能显示出你的虚弱。

  细节6:与人交谈时,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一定也要回问对方。与人交谈的过程中,如果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就应该回问对方一个问题。如果有人问:“周末过得怎么样?”你应该先回答,然后再回问一句。下面做个示范。问:“周末过得怎么样?”答:“不错!我们全家逛商场去了。你怎么样?周末过得好吗?”这是个礼貌问题,你要向别人表示,像他们对你感兴趣一样,你也对他们感兴趣。

  细节7: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捂住嘴巴,然后说“对不起”。咳嗽、打喷嚏或打嗝时,应当转过头去,并用整只手捂住嘴巴(只用半只手可不行)然后应该说句“对不起”。

  细节8:不要做出无礼的表现。不要撇嘴,嘴里发出“嗤”的声音,不要翻白眼,也不要表现出任何不尊重别人的态度。

  细节9:接到别人递的东西,要说:“谢谢!”。

  细节10:收到你不喜欢的礼物后,不要对礼物本身或送礼人表现出不满。接受别人的礼物时,永远不要对这件礼物说三道四,或暗示你不喜欢,以至于让送你礼物的人难堪。

  细节11:顺手做些善意的举动,给别人以特别的惊喜。每个月至少一次,创造性地为别人做一件令人惊喜的、善意而又慷慨的事情。

  细节12:给你的同学判卷,要公正。允许学生们相互之间判卷。给其他同学的试卷判分时,如果比实际分数高了或者低了,高出或低出的分数将在你本人的试卷中扣除,你只能在错误的地方打个叉子,并写上错题的数量。

  细节13:全班同学一起朗读的时候,要全神贯注。如果这时我叫你单独朗读,你应该知道我们读到什么地方了,而且必须立刻接上。

  细节14:书面回答问题时,句子要表达完整。举个例子,如果问:“俄国的首都在哪里?”,书面的回答应该是:“俄国的首都是莫斯科。”同样,为表示对他人的尊重,人在回答别人问话时,也要用完整的句子,这点很重要。举个例子,如果有人问你:“你好吗?”你不能简单地回答:“很好。”而应该说:“我挺好的,谢谢您。你怎么样?”

  细节15:不能主动索要奖品。一个学年结束的时候,我会给那些品行好,学习好或其他任何方面值得奖励的孩子发奖品。如果有谁主动跟我要奖品,对不起,我是不会给的。我会特别不客气地问他:“你跟我要奖品的这个行为是一种好行为吗?”你表现好,做任何事都尽了最大的努力,那是因为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只是为了得到一件奖品。我经常给那些在单元测验中得了100分的学生发奖品。如果某个学生得了100分跑过来问我能否得到奖品,我从来都不会给他。

  细节16:每天都要完成全部的家庭作业。谁都不能例外。

  细节17:上课时,从一种科目换到另一种科目,换学习用具等各种动作要迅速、安静和有秩序。我们在完成换书、换作业本和所需的其他所有用具时,动作应该连贯、不间断,要尽可能地快。完成所有动作所需要的时间在10秒之内较为合适,而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7秒之内全部完成。

  细节18:你要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尽可能地有条理。

  细节19:对布置的家庭作业不允许抱怨或发牢骚。如果谁这样做了,他就必须做两倍的作业。

  细节20:代课老师在的时候,班里的所有纪律照样发挥作用。当你和代课老师在一起的时候,要跟和我在一起时一样,遵守同样的规章制度。(我知道做到这一点很难,但的确很重要。)

  细节21:遵守课堂纪律。我们必须遵守教室的纪律,我们要有组织,有效率地完成任务。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遵守如下规则:1、未经许可,不得离开座位,除非你病了,才可以马上离开。2、不得说话,除非:A,你举手,我叫了你;B,我问你问题,你要回答;C,休息或午餐时间;D,我特批的时候,例如小组活动需要沟通。

  细节22:上课时,你不能为了喝水离开教室,你可以带水在教室里喝。上课时,你可以带瓶水放在桌子上,我讲课的时候,你不要问我能不能喝水,你甚至可以把食物拿到桌子上吃,只要不影响别人,也不要让我听到你吃东西的声音就行。

  细节23:若知道其他老师的名字,遇到他们时要称呼他们的名字并打招呼。要迅速记住全校老师的名字,在路上碰面时要主动问候他们,说些诸如“早上好,格雷厄姆太太”或者“下午好,奥尔蒂斯女士,你的衣服真漂亮!”之类的话。(注意:你和全班同学在一起排队时,不能和老师讲话,因为不许讲话的纪律依旧生效。在你刚进学校或要离开学校的时候遇见老师,都应该和他们打招呼。)

  细节24:保持个人和浴室卫生,让细菌无处藏身。上完厕所以后应该立即冲马桶和洗手。上公共厕所的时候,洗手前要先拿一张纸巾。洗完手以后,要用这张纸关水龙头和按出纸机抽取另一张纸来擦干手。(或用这张纸按干手机的按钮。)你要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用你干净的手去拿你想拿的东西,而其他的人都是用脏手去摸的。

  细节25:对来访者要表示欢迎,要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真诚。如果有人要参观我们教室,我会派两名学生在教学楼前等候,并举着一个欢迎牌。当我们的参观者到来时,接待者要和他们握手,向他们作自我介绍,并致欢迎词。然后,在带他们进教室之前,先领他们简单参观一下校园。

  细节26:在餐厅就餐时,不要让身边的座位空着。有人想坐,就让他坐,不要刻意去排斥什么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应该善意地对待和尊重别人。

  细节27:不许盯着正在受批评的同学看。在学校里,如果某位老师在对一名学生说话,或在教训他,不要盯着这名学生看。假如你处在麻烦中,或者遭到了批评,你一定也不想让其他人看着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切勿盯着别人。如果我正对你说话,这时有其他同学看你,你也不要生气或对别人大惊小怪的,我自会处理的。

  细节28:家庭作业有任何问题时,打电话给老师,如果老师不在,要留言。如果你对家庭作业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给我打电话。如果电话没人接,你可以用下方式给我留言:“您好,克拉克先生,我是某某,我在家庭作业中的什么方面有疑问,请您在几点钟之前给我回电话。谢谢!”这个留言说一遍就行了,不用再打第二遍。

  细节29:吃饭时保持良好的礼仪。你必须遵守,我管它们叫作“礼仪ABC”。(详见《教育的55个细节》之P102-106。)

  细节30:无论在快餐店或其他任何地方吃饭,餐后都要对你的垃圾负责。用餐完毕后,我们要自己把应该清理的东西收拾干净,包括擦桌子,检查就餐区域的地板上有无遗漏的垃圾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确保你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能随手丢垃圾。

  细节31:住旅馆时,要为给你打扫房间的服务生留下小费。一般情况下,每晚2——3美元比较合适,有时还要根据房费的价格而定。

  细节32:坐公共汽车时,脸要朝着前方。我们不应该左顾右盼地与其他人说话,也不能往窗外扔任何东西,或离开自己的座位。当我们下车时,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感谢司机,并祝他一天开心。

  细节33:首次与他人见面时,要与对方握手,并重复他们的名字。当我们进行实地考察的时候会遇到很多人,如果我把你介绍给他们,你一定要保证记住他们的名字。之后,当我们离开的时候,你要握着他们的手感谢他们,并且一定要称呼他们的名字。

  细节34:吃饭的时候,只取你应得的那一份。食物端上来,无论是在自助餐厅,这样不仅会造成浪遇,而且如果你不给别人留够了的话,对别人也是一种不尊重。

  细节35:有人掉了东西,如果你离得近,要帮助他或她捡起来。也许他们距离物品比你近,但出于礼貌,你还是要做出弯腰去捡的姿势。

  细节36:进出时,为别人扶住门。如果你开门进去或出来时有人跟在你后面,你应该扶住门。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拉的话,你就拉开门,自己站在一边,让别人先过去,然后你再走过去;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推,你就在自己走过去后用手扶住门,别松开。

  细节37: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了你,尽管不是你的错,你也应该说“对不起”。

  细节38:外出活动,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保持安静。当我们集体外出,进入一座建筑物时,不能说话,甚至要安静到让人注意不到我们的存在。这同样适用于通常人们联欢会的任何公共场所,包括电影院,教堂,剧院等。

  细节39:外出活动,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保持安静。当我们外出考察的时候,就你参观的地方找些值得赞美的东西称赞一番,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举个例子,如果你去拜访一家人,你告诉他们,你觉得他们家的窗帘特别漂亮,这会是一个很友好的开场白.当有客人来访的时候,主人通常会感到有点紧张,你要想办法让他们放松下来.同样,如果我们参观一些地方,例如博物馆或剧院,你最好就建筑物如何美丽议论一番,也可以告诉导游,你认为这里的设备好极了!

  细节40:集会期间不要说话,也不得和你的朋友打招呼.不能四处张望,也不能试图吸引其他班同学的注意.我们必须齐心协力给大家留下一个印象——我们是个集体,我们步调一致.

  细节41:在家里接电话时,必须做到礼貌得体.

  细节42:外出旅行返回时,要和每一个旅伴握手并致谢.你要感谢我们花时间带你出来,你还要让我们知道,你对能有这个出行机会感到很高兴.我不在意你是否感谢我,我关心的是你要学会在别人给你提供额外帮助的时候,你能恰当地表示感谢.

  细节43:在自动扶梯上,要站在右侧,从左侧走动.我们站在右侧,把左侧留出来让给那些有急事,要赶着上下的人.在进入电梯\地铁或地下通道前,要礼让出去的人先行.

  细节44:站着排队时,要将两臂放在身体两侧,移动时要安静.排队的时候要随着队列移动,距离你前面的人两三步远,手臂放在身体两侧,脸一直要冲着前方,不能说话.

  细节45:排队时永远不能加塞儿.如果有人插到了你前面,一个字也不要说,随他去,只要告诉我一声,我就会来处理的.如果你非要和加塞儿的人理论,你也一样会有麻烦的,这不值得你这样做.同学之间解决任何纠纷,都应该在自己着手处理之前,先带着问题来找我.

  细节46: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期间,不得说话.我不在乎电影好不好看,也不在乎你想对你旁边的人说些什么,总之不能说话,耳语也不行.你也不能把脚搭在你前边的椅子上.在看电影的时候,如果你想吃东西,要尽可能安静地吃.如果你事先买好了零食准备在看电影的时候吃,要在电影开始前找开包装袋.在电影放映过程中,打开袋子会发出声音,从而影响别人.此外,在电影放映期间开着移动电话或寻呼机,也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细节47:不能把夹心饼干带进学校.

  细节48:如果有谁欺负你,告诉老师.如果这所学校里的学生有谁惹你心烦,一定要让我知道.我是你们的老师,我在这里照顾你们,保护你们,我不允许这所学校里的任何人欺负你们,或者让你们感到不愉快.但我希望你们不要自己处理这些事情,让我来和这些捣蛋鬼打交道.

  细节49:坚持你的信念.如果你强烈地感到你应该做什么,就尽管去做.

  细节50:用正面、积极和欣赏的态度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尽情享受生活.有些事情本不值得大惊小怪.学会为每件事作好准备,去追求生命中的美好.

  细节51:既然想做一件事,就只管去做,不要后悔.永远不要让恐惧、怀疑或别的什么困难阴挡你前进的步伐.你想得到什么,就要全身投入地努力去获得;你想做一件事情,那就动手去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要创造一切条件去实现.

  细节52: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然后继续前行.犯错误是人之常情.

  细节53:不管情况怎样,永远保持诚实.即使你做错了事情,也最好向我承认,因为我欣赏这种态度.由于你的诚实,我会忘记对你进行任何惩罚.

  细节54:把握现在.今天只有一次,所以不要轻易浪费.生命由很多特殊的瞬间构成,而在这些瞬间里所发生的事情,是由于人们将各种禁忌抛在脑后,付诸行动,抓住机会而成就的.

  细节55:尽你所能成为最出色的人.让你的一生中,永远有七件事情相伴:笑、家庭、历险、美食、挑战、变化和对知识的追求.有了这些元素,你将快乐地成长,懂得享受生活,并且最终会为自己而感到自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