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也要改革开发而且刻不容缓!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0-26 10:36:25

中考真题

  教育也要改革开发

  中国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在一场学术会上发的感慨:

  一个国家教育状况好不好,是不是领先主要看两点。一是小学生的书包够不轻、作业够不够少,玩的时间够不够多。二是大学生学习的热情够不够高、课业负担够不够重、黑夜里大学实验室的灯亮得够不够多。

  他说,在国外的大学一个本科生、研究生每周学习、搞实验100多个小时是很平常的。在国内却完全调过来了,小学生、中学生最累,大学、研究生却很轻松,小学生承受了在他们这个年龄完全不该承受的东西,教育的规律应该是随着年龄的加大也要逐渐增加压力,大学生、研究生应该是最累的才对,只有心智与承受的压力相匹配才会有创造的动力和源泉。

  中国基础教育在世界范围都是最扎实、最难的,但却难以产生大师级的顶尖人才,应该反思。

  关于目前我国的教育情况,我们敬爱的温总理在北京三十五中听课后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教育改革势在必然。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特别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从国内外的比较看,中国培养的学生往往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比较缺乏。这应该引起我们深入的思考,也就是说我们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比较重视认知教育和应试的教学方法,而相对忽视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应该说,我们早就看到了这些问题,并且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但是为什么成效还不够明显?我觉得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地探索和改革。我们需要由大批有真知灼见的教育家来办学,这些人应该树立终身办学的志向,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任何名利都引诱不了他,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

  办学体制、教学内容等都需要改,而且最关键的我觉得还有大学的管理更是必需要改的,因为管理制度不改,其他的都很难改!

  而且,办教育,不能使为了赚钱,现在很多民办学校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赚钱,试想如何办好教育。如总理所说应该是不为“名利”而是为了教育事业!

  只有放弃了名利,用心去从事教育事业的人多了,中国的教育才能有质的飞跃。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