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注意事项:孩子变胖家长是“帮凶”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1 11:11:24

中考真题

    注意事项:孩子变胖家长是“帮凶”

油炸、甜食等高热量食品是造成三高的罪魁祸首

  13岁的小力食量很好,喜欢吃油炸类食品,刚上中学的他,150公分的身高,就有62公斤的体重,爸妈本来不以为意,认为青少年多吃点,以后才长得高,直到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他血压、血糖及三酸甘油脂等指数都过高,代谢症候群问题相当严重。

  高达9成以上的父母不知道什么是代谢症候群,还有5成父母误解年纪大才会罹患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是一种代谢异常聚集的情形,症状包括:腹部脂肪蓄积、动脉粥状硬化、血脂异常、血压增高等。通常10岁以上的青少年,除了从血液测知身体代谢状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由腰围大小窥出端倪。

  12—15岁学生,从腰围来看,男生在83—85公分、女生在75—78公分左右,就是代谢症候群的高危险群,这是因青少年饮食西化、摄取过量又缺乏运动有关,以致腰围横向发展。男生腰围每增加1公分,罹患代谢症候群几率上升14%;女生腰围每增加1公分,罹患代谢症候群几率上升5%。

  青少年易成为小胖子,主因是吃得多,如正餐、零食吃很多,爱吃汉堡、炸鸡等高脂食物,又爱喝含糖饮料、尤其热量高的含糖饮料;动得少,如喜欢看电视、打电脑、做功课、体能活动少等。医生指出,特别是饮食习惯,常是造成小腹突出的主因。

  一般人肚子饿会主动觅食,但常见家长自认小孩吃不够,拚命喂食,尤其是祖父母或外公、外婆,反而害孩子营养过剩。还有,现在很多小孩跟着家长外食,因外食常隐含高量油脂,易造成小孩摄取过多热量,引发代谢症候群。

  专家建议,12岁的男女生腰围最好控制在85公分、75公分以下。到18岁,腰围顶多只增加2寸,也就是男性腰围需控制在90公分,女性腰围在80公分以下。父母要注意小孩的肚围是否愈来愈粗,腹部是否愈来愈大,测量、观察小孩的肚围,是最简便、实际的作法。

健康饮食

秋季饮食指南:中小学生营养早餐怎么吃?

家长须知:中小学生饮食的四大误区

家长必读:如何为孩子精心打造科学的三餐制(附图)

健康宝典:六种食物是孩子健康隐形杀手

营养学家给家长的9条建议:如何让孩子爱上吃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