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丧失学习积极性的根源是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1 11:02:42

中考真题

  英国快速学习的先驱科林·罗斯说:“对整个一生来说都是这样: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糟糕的学习者,那么你有可能变成一个糟糕的学习者。”这句话揭示出:造成学习不好的原因是--人在观念上认为自己学不好,学不会导致的!也就是说,人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丧失了自信心引起的!

中学生最优学习策略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人产生了这样的认识呢!?

  美国一些专家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表明:大部分孩子从很小年纪起,每获得一个积极性的鼓励同时,至少会收到六个消极的评价!比如“不要做这个!”或“你没有做好!”等等。正是这些负面的评价,使孩子逐渐丧失了自信心!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研究还表明:对每个孩子来说,生长在一个良好、充实的环境中是很重要的!

  加里福尼亚伯克莱科学家多年来用白鼠做实验——并以鼠脑发育情况与人脑做比较。

  玛丽安·黛尔蒙德教授说,“我们发现,白鼠从出生起,其主要的脑表层已有了全部神经细胞,相互连接的树突开始生长,第一个月生长得较多较快,然后开始下降。

  “如果把白鼠放在良好、充实的环境里,我们能使树突保持增长的势头,相反,如果把它们放在单调贫乏的环境里,树突的生长会快速下降。

  “在布置较好笼子里,白鼠生活在一起并可以接触到玩具,有梯子、轮子和其他玩物,它们可以攀爬,可以探究、摆弄那些玩具。然后,把这些白鼠与那些放在贫乏环境里的白鼠做比较(贫乏环境里没有玩具,没有白鼠与玩具的相互作用),结果很简单:玩具丰富的环境里,白鼠脑细胞的大小及树突的数目大幅度增加,而在没有玩具的贫乏环境里,情形正好相反。”

  试验者还对自鼠做了一个“智力测验”:它们被放进迷宫,寻找在迷宫某一角落里的食物,结果从良好环境里出来的自鼠可以很容易找到食物,而另一组则不能。

  很明显,科学家不能把人脑取出测试早期刺激对它的影响,但他们可以通过注射放射性葡萄糖来检测。

  黛尔蒙德说:“这些检测表明生命最初两年对葡萄糖的吸收是非常快速的——只要孩子营养丰富、接受到充分的刺激,直到5岁速度依旧很快,5岁至10岁间变得很慢。到了大约10岁左右,脑细胞生长达到顶峰——尽管有好消息说:人脑树突的生长是终生的,只要它不断接受刺激。很明显,人脑细胞和白鼠脑细胞一样,要经常接受刺激——它的生长来源于刺激。”

  纵观我们的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总是喜欢他乖巧,不好动;对这种孩子,我们大加表扬,鼓励;而对那些运动型的孩子却进行种种干涉,进行批评,压制。结果,严重打击了孩子的学习热情,使他们的探索活动总是处于一种痛苦之中。没有探索,他们的大脑就少了刺激。这不仅影响到他们智力的发育,而且也打击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所以,孩子们从小好动,去玩儿,去接触新鲜的事物,是需要我们大人去积极鼓励,引导的!让他们从自己的经验中学会怎么做,而不能总给他们强加负面的影响。使孩子认为自己是一个糟糕的学习者,那么他就有可能真的变成一个糟糕的学习者。

  这就是学生丧失学习积极性的根源:从小受到负面的打击,批评!而不是鼓励和表扬!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