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初四生猛增会使名校更拥挤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1 10:02:32

中考真题

   摘要:中考依然是一个选拔过程,总有学生进入不同水平的高中。可见,当务之急
   是要缩小校际差距、均衡教育资源,更要调整高中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

  2010年广州中考初四生猛增近两成,其中不乏高分考生,他们有强烈的复读愿望,想冲刺更好的高中。

  用一年时间接受基础知识和应试策略的教育,对于学生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成本。十四五岁的学生在中考时就过早地走上了“考高”独木桥,是一种高期望值的自我选择,更是一种现实环境下的无奈。“初四生”增多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照此发展,是不是又会涌现出一批为了上个好初中的“小六”、“小七”生?那么,倡导个性发展、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又何在?

2010中考考生备考十策略必读

  尽管舆论一再批驳,但以大学出身论英雄、学历至上的错误用人观未有很大改观,并且正在向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及家长传递着强烈的导向信号。这些现象让普通初中生“醒悟”:冲得一个好高中,方能为将来的“一览众山小”打下坚实基础。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我们却遭遇了初中阶段就开始显现的“你无我有、你有我精”的新精英情结,不得不说是人才向顶尖化突进中的一种尴尬。在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大背景下,“初四生”增多并非偶然,但它会使名校高中更为拥挤,应试教育效应也将更为显著。

  我们不能对越来越多的“初四生”听之任之。有人说,当下改变这一局面应变革中考制度,使命题更突出能力,并加入综合素质考查。但中考依然是一个选拔过程,总有学生进入不同水平的高中。可见,当务之急是要缩小校际差距、均衡教育资源,更要调整高中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促进社会人才观的多元呈现。这样,学生才不会纠缠于一次中考的成败,才有信心在任何一所高中创造自己的未来。同时也要提醒中考生,独木桥不好走,悔棋重来要慎重。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