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误区:学习任务等于家庭作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1 09:41:13

中考真题

  家长误区:学习任务等于家庭作业

  背景介绍:作业问题是一个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普遍问题,而且经常是到了高中,家长还为孩子做作业的事情感到头痛。为什么许多学生花了十年的时间,连这么一个简单的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都做不好?

  家长心声:我儿子上了学以后的表现还是比较乖巧,下了学就会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里,我基本不在家,所以往往是由孩子奶奶或爷爷来照管,然后妻子回了家以后再检查一次。所有这一切都完成了,我才回到家,一开始也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我的观点就是作业是自己的事情,有什么问题应该是老师指出,孩子一般自然会及时改正。所以,老师布置让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这个事情我都不做,因为这可能会让孩子的作业很好看,但会让孩子形成极大的依赖性。再试想,奶奶问一次,妈妈问一次,我回了家再忍不住多嘴问一次,哎呀,这孩子肯定会被烦死了。有几次回家略早,发现我们家也是很成问题啊。原因很简单,他们提问的用语有重大的缺陷。

  总爱这样讲:今天的作业都做完了吗?

  这是非常致命的愚蠢的问法。这个提问里有几个关键词,今天、作业、做、完。这个提问是“把做完作业当做学习的结果和目标”,结果是让孩子的第一反应是“做完了吗”,如果做完了,那么就可以很轻松地告诉家长,做完了。如果“没有做完”,那么就想托词、借口,或者干脆乖乖地继续去做作业。显而易见,把做完作业当做学习的结果和目标是不合适的。因为学习是一套流程,完成作业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有意义的环节。比如回忆、复习、预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检查环节。

  有熟悉我工作的朋友可能会问道,你不是不建议对小学四年级以下的学生进行这样的学习训练吗?事实上,我把观念和习惯是放在第一位的,如果做不好,还不如等认识相对成熟的时候再做规范,如果家长有时间有能力应该从小从基础开始塑造孩子的学习品质。

  我们要这样问孩子,你今天的学习任务都做好了吗?

  这句话包含这样的用意。一,作业是功课的一部分,作业不能代表功课;二,目标是做好,做完不等于做好。

  在我们成人世界,大家都明白做完就基本等于做好,当然这个概念也是局限于良好职业素质的人群里。所以这样的提问不给孩子任何借口的机会,就好比我们要求孩子饭前洗手,问过“洗手了吗?”总还要再问“洗干净了吗”,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洗手,而是为了使手干净,洗手只是一个过程和手段。“做作业”也如此,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学习的要求,而不是为了完成几道题目。

  栽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子,问什么话就会得什么答复。

  所以,我对儿子学习的要求是全面的,不只是盯着“作业”这一项。当然,我还用了很多时间告诉孩子如何检查,如何复习、预习等。因为必须告知明确,孩子做事才会按部就班。严谨的求学作风是培养良好的科学精神的第一步,也是获得智慧的重要起点。

  不过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让孩子首先培养检查的习惯。这也是许多家长感到大为烦恼的问题,我想如果家长的认识到位了,语言合适了,孩子做作业绝不会成为你心中的痛。

更多教子经验分享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