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四中校长送毕业生临别寄言: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9 10:19:34

中考真题

  今天是三年前就注定了的一个时刻。似乎已经成了惯例,老师一定要在今天的场合讲几句话,对你们提点希望和勉励什么的,可能是在这样的场合讲话,会给你们留下更深的印象。所以我很慎重地思考了很长时间,直到今天早上,我才决定、或者说我才想明白应该说点什么才好。将我想表达的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希望你们永远乐观、幸福。我想这也是今天在场的所有家长的心愿。

四中校长送毕业生临别寄言

  三年来,我们努力想使你们感到幸福。这是我的同事们超越时限忘我工作、家长含辛茹苦无怨无悔关怀你们的动力源泉。尽管三年的生活可能不那么完美、不那么如意,但我仍认为你们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好的教育的标准不是你们一定要考进清华、北大或者是世界名牌大学,而是四中的教育使你们的身体变得强壮,思想变得深邃、情感变得丰富。四中三年来所给予你们的,不只是一张毕业证书或是一张大学录取通知,而是强健的体魄,丰富的大脑,另外还有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尤为重要。

  大约在去年的这个时候,电视台约我参加一个节目策划会,准备请一批中国和美国的优秀学生一起做一个节目,以对比两国学生不同的特点和优势。那天因为我特别疲惫,四个多小时几乎没说什么话,事后很快就忘掉了,直到后来我从网上看到了对这个节目的描述和评论时,才把这件事重新记起。节目中安排了一项关于价值取向的考察,给出了智慧、权力、真理、财富和美等选项。结果,美国学生惊人一致地选择了真理和智慧,中国学生除了一人选择了“美”外,其余的都选择了财富或权力,没有一个选择真理和智慧。这个结果不禁使我的心中产生了隐隐的担忧。

  同学们,你们都很聪明,所以我相信你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一定会逐渐懂得,拥有财富不是幸福的全部,拥有权力也不是幸福的全部,只有乐观豁达才会真正享有幸福。财富不会永远拥有、权力不会永远拥有,只有乐观豁达的性情才是真正永远属于自己的财富。生活永远不可能完美,生活永远存在缺憾。我甚至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有缺憾才是完美。如果一个人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对过去的生活、过去的选择感到后悔,甚至把肠子都悔青了,认为当初如果不这样那样,就会如何如何,把结论建立在毫无根据的假设上,那只能是自寻烦恼。尽管人的理想不能样样都能实现,但是毕竟有些人实现的多一些,有些人实现得少一些,这不仅取决于个人的努力,也决定于社会为你提供的机会和可能性。机会不仅可以被你抓住,也可以由你去创造,但能不能抓住或者创造,关键是你要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永远看到未来的光明。有些人总有这样的思维习惯,以为一时不能如愿,得不到想要得东西,考不进名牌大学,名次落在后面,长得不够漂亮,这辈子就完了,没有希望了,甚至不想活了,这不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其实,人总有得不到的东西,不论他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哪怕他权势至高无上,也不可能得到一切想得到的东西。如果你认为幸福就是能得到想要得一切,那你就永远与幸福无缘。

  说到底,幸福是你自己的人生感悟,是你自己的生活体验,是你自己的人生修炼,它决定于你思想所达到的境界。前不久,我去了北京宏志中学。那些学生可不如你们幸运。其实他们理想的清单所列出的项目不一定比你们的少,但他们实际得到的肯定比你们少许多。他们邀请我讲几句话。我说,生活是什么?在我看来,生活好比是一场盛宴大餐,山珍海味,色味俱全,但是此时此刻端到你面前的这道菜并非合你口味,它也许是辣的,也许是酸的,甚至是苦的。今天,你们仅仅是赶上了一道苦菜,不合口味,但不要抱怨,勇敢地尝一尝,把它咽下去,因为它是有营养的,这些营养是你发育所必需的,吃下去,你才能变得强健、变得成熟。只有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才能算得上是一顿真正丰美的大餐。只有把每道菜每种口味都一一尝遍,那才算是真正享用。生活就是这样。不论什么滋味,都要细细品尝,品出其中的味道,悟出其中的真谛,要以乐观的心态去细细品尝生活中的每一道菜肴。如今摆到同学们面前的这道菜就是高考。不论它是什么滋味,你们都要勇敢地把它吞下去,并且要细细地品味。

  除了心态外,决定幸福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的道德修养。中国有句古训,叫做“仁者无忧”。“无忧”毫无疑问是对幸福的一种描述。但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无忧呢?是“仁者”,是那些品德高尚的人。“仁”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仁”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结交朋友的基本准则。没有朋友就没有幸福。中学同学是终生的朋友,你们要永远相互帮助。将来你们还要交很多朋友。要学会与人相处。我始终认为,交朋友不是一个技巧或者方法的问题,而是一个做人态度问题,或者说是一个道德修养的问题。只有那些具有宽厚待人,好善乐施,谦虚诚恳,善解人意等良好品性的人,才能与人和睦相处,他才能真正体会到来自亲人和朋友的温暖、关怀、快乐与幸福。如果你读一读两千多年前的《礼运大同篇》就会懂得,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把幸福的理想建立在人们良好道德修养的基础上,没有道德就没有幸福可言。因此,同学们要学会多交朋友,交正直的人做朋友、交高尚的人做朋友,交善良的人做朋友,交有才华的做朋友。你的朋友群体也是你的道德修养水准的映射。

  幸福是善良人的财富。所谓“善良”,就是乐于给予、乐于奉献,就是四中老校长王道元先生讲的“贡献群众”、“大效于世”。善施与奉献之后在人心灵深处产生的愉悦,是一种伟大的幸福体验。前不久,几位94届的校友对我说,他们正在拟定一个计划,号召所有的校友每年为母校捐献,为在校的师弟师妹们捐献,支持母校的发展,使师弟师妹们能得到比他们当年更好的教育。他们要在校友中广泛宣传并树立这样的理念:为母校捐献是每位校友每年必做的事情。听了他们的想法,我十分感动。他们离开母校仅仅十几年,有的刚刚获得学位,个人事业刚刚起步,就想到了要回报社会、回报母校,帮助别人。我想,这就是四中精神。我希望这种精神也能在你们的身上生根开花,发扬光大。

  虽然你们已经长大了,变得血气方刚,或者亭亭玉立,但在我们看来,你们永远是四中的孩子。四中会永远记住你们,不论你们是在天涯还是海角,不论你们是富有还是贫穷,不论你们得意还是失意,不论你们的事业是处于巅峰还是暂时处于低谷,只要你永远保持乐观豁达、积极向上,你就一定能拥有幸福的人生。四中会永远记住他的每一个孩子。四中相信你们不会让母校失望。

  你们很快就要离开四中了,别忘了,要常回家看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