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如何教育孩子要谦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6 10:21:36

中考真题

可以使孩子成为天才的13种“思维工具”
可以使孩子成为天才的13种“思维工具”

  中国有一句古老的成语:“满招损,谦受益。”意思是说,骄傲招来损失,谦虚受到益处。这句名言不但中国人视为对自己的珍宝,犹太人更是如此。犹太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他们知道谦虚是使人不断进步,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内在因素。那么在犹太人的眼里,一个人应该怎样谦虚呢?他们是怎样教育自己孩子的呢?

  第一,谦虚首先表现为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有自知之明。谦虚的人总是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又看到自己的缺点和短处;既看到已取得的成绩,又懂得不论成绩有多大,对于伟大的事业来说,只不过起到了一砖一瓦的作用。当人们称颂科学家牛顿的光辉成就时,他却认为自己好像是一个在海滨玩耍的孩子,只不过捡到了几片贝壳而已。谦虚的人总是努力不懈,积极进取,锐意奋进的,在很多犹太人的故事里这一点早就体现出来了。

  第二,谦虚还表现为正确地看待别人,虚心地向别人学习。谦虚的人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随时向别人请教,并懂得尊重别人,有事和大家商量。所以,谦虚的人能够主动地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不断地从集体和群众中汲取养料,充实自己,为自己的进步和成功创造良好的条件,这一点犹太人比任何其他的民族的人做的都好。

  第三,谦虚的反面是骄傲。骄傲使人盲目自满,固步自封,自高自大,脱离群众,堵塞进步与成功的道路。谦虚绝不是自卑。自卑是不切实际地过低估计自己,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对事业灰心丧气,这往往导致无所作为。骄傲和自卑从两个极端背离实事求是的精神,都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谦虚的人既不自高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总是满怀信心地努力进取,谦虚的人生是伟大的人生,是不平凡的人生。犹太人对谦虚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做的,更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的。

  自大是世上最丑陋的东西,每一个父母应像犹太父母那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说大话。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