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深思: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5 11:06:16

中考真题

教育深思: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

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

  孩子成绩不好到底是谁的责任?有的说是老师的责任;有的说是孩子的责任;有的说是家长的责任。读了下面这段话后,也许我们会体会出一些道理: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这段话大意是说,父母只喂饱子女而不教育他们,这是做父母的过错,老师如果不严格要求学生,这是老师的懒惰、不尽责。反过来说,为人子女如果不用心学习,也是不应该的。少年时不学好,不明白做人的道理,长大后有什么用呢?玉石若不经过琢磨,就不能成为宝贵的玉器;人如果不能接受师长的教导,没有努力学习,就不会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为人子女少年时,要多接近好的老师和好的朋友,接受教导和规劝,才能学习待人处世应有的礼节和态度。

  每年开学的第一天,走进课室我都会问学生一个同样的问题:“你们为什么要读书?”一半的学生吱吱唔唔答不出一个所以然,而另一半的学生回答的口径几乎都是一致的:“长大了可以赚多一点钱。”如果再继续追问:“赚多点钱是为了什么?”一半的学生变得哑口无言,剩下几个学生的回答口径也是一样:“可以买很多东西,可以住大房子……”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好老师?

  这样的回答真的让我陷入沉思:是老师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父母的教育太现实,或是社会的影响力太强?何谓长大后做一个有用的人?何谓长大后为社会或国家做出贡献?这似乎在他们看来是事不关己,或非常陌生的问题。

  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和学生们先讨论一下学习的目的在于什么,让学生在新的学年段里能纠正一下学习的态度,明确自己学习的目的。让他们明白:到学校学习是为了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待人处世应有的礼节和态度。同时让他们明白:读书是自己的事情,父母、老师只是起到教导和引导的作用。当然也不免教导他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但学生们能真正明白和体会到多少,也让我发出质疑。

  作为孩子的家长,教育孩子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孩子进入学堂之前的几年,家长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岁定终生,这句话有点言重,但也看到孩子启蒙教育的重要性。“养不教,父之过”,但不少家长反其道而行,他们认为:我把孩子交到学校或补习中心,如果孩子的成绩不好就应该是老师的责任。

  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今的老师却倍感教育的难度。难以应付的教务,难以应付的家长。教务的工作量比教学的工作量重,这似乎偏离了教育的目的。家长的投诉应接不暇。教不严,师之惰,这看似很合情理,但在如今的学堂,管太严,将会面临家长的投诉,管太松,也会面临投诉,老师要怎样去拿捏,真是左右为难呀!

  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职,教导学生是老师的职责,用心学习是孩子应该做的事。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千万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的后果,只能带来“伤仲永”的教训。父母、老师、孩子三者应相互配合,各尽其职才是万全之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