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热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好老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5 10:43:08

中考真题

热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好老师?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好老师?

  “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这是温家宝总理看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师生后在讲话中,引用实验二小霍懋征老师的一句话。温总理的讲话在本市教师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什么样的老师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家长的认可?什么样的老师才适应时代社会发展?什么样的老师算好老师?

  日前,网络面向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你心中的好老师什么样?”的独家调查,参与投票网友超过3000人。近三成学生认为“老师对自己人生的影响最大”,却有近六成学生认为“老师不太负责任”;在近七成家长看来,“孩子学习不好,责任在老师”,而近八成家长承认“给老师送过礼”,主要“担心孩子受到不公正待遇。”

  学生:三成认为老师不敬业

  调查显示,近三成学生认为“老师对自己人生的影响最大”,45.8%的学生认为“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力仅次于父母”。在学生心中,一个优秀老师需要具备的品质包括:关心学生、善解人意、博学多才、风趣幽默,和蔼可亲等方面,而传统观念中“严师出高徒”已经不再为学生认可,仅有9.7%的学生把“对学生严格要求”列为好老师的标准之一。此外,那些“善解人意、循循善诱”的老师比“知识丰富、博学多才”的老师更受学生喜欢。

  在评价老师身上缺点时,“没有学识、教得差”“只用成绩衡量学生”“偏心、不公正”被学生列为老师身上“最不能接受”的三大“短板”。将近九成学生“被老师批评过”,其中,近半数学生表示“被老师当众用激烈的言辞批评过,很委屈觉得自己受到伤害”,仅33.8%的学生认为“老师很辛苦,应该更受尊敬”,还有31.9%的学生认为“有的老师不太敬业不值得尊敬”,14.7%的学生认为“老师下课后主要做家教挣外快”。只有16.7%的学生“向往将来从事教师职业”,有34.5%表示愿意当教师的原因主要是“工作稳定”。

  家长:半数认为老师态度高傲

  调查显示,半数家长认为“老师对家长说话态度高傲”,仅有10.1%的家长认为“老师很值得尊敬”,超过六成家长认为“即使老师有错也教育孩子要尊敬老师”,将近四成家长“不希望孩子从事教师职业”。

  在家长心中,一名优秀教师的首要素质是“为人正直善于沟通”,其次是“博学多才”“工作认真负责”。当自己的孩子某课程成绩不好,近七成家长认为“主要责任在老师”,仅有6.5%的家长认为“是孩子自己学习不努力,与老师无关”。

  近八成家长承认“曾给老师送过礼”,其中两成左右“逢年过节就会送礼”。当被问及给老师送礼的原因时,近半数家长表示“如果不送礼,担心孩子受到不公正待遇”,仅有25%的家长表示“从心里尊敬老师,希望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新闻背景

  “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

  温总理对教师提出三点要求

  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听课后做了发言,发言最后他说:“我想对老师提点要求。教师的日常工作既平凡又不平凡,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广大教师应当成为善良的使者,挚爱的化身,做品格优秀、业务精良、职业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温总理对教师提出的三点要求是:

  一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这是实验二小霍懋征老师的话。当一名教师,首先要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成人生的最大追求。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要努力钻研、学为人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能做到诲人不倦。

  三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唯有教师人格的高尚,才可能有学生心灵的纯洁。我们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

  教师心声--“重压让人透不过气来”

  压力一:不敢批评学生

  “老师,李浩把我的卷子抢去抄!”课堂测验时,一名女生向老师报告。没想抢卷子的同桌男孩儿竟毫不在意地哼起了小曲儿,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36岁的语文老师崔涵说,这个叫李浩的学生上课捣乱已经司空见惯,是让所有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前几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崔涵都会单独批评李浩,没想到,李浩的态度却一次比一次恶劣,竟由开始的嬉皮笑脸“演化”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辱骂老师。“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莫大的耻辱。但我又能怎样?”崔涵含着泪说。

  由于辱骂老师,李浩挨了两次校级处分,不过每到学期末写学生档案时,这些处分又不知什么原因就被撤销了。这样一来二去,李浩更加不尊重老师了。

  崔老师的经历并不是个别现象。记者采访时发现,在一些中小学的校规中,明确要求老师得用温和的语气询问学生,如不这样做,一旦出现矛盾往往把责任都“算在教师头上”。长此以往,郁积在老师心中的烦恼便成了“心病”。

  压力二:考评模式单一

  “新课改的理念非常好,改变了填鸭式教学,鼓励全面发展,特别要减轻孩子的负担。可实际上,如果学生的学习成绩上不来,一切都免谈。”作为区级十佳班主任,韩梅认为老师首先要对每个学生负责。“平时我尽量用新方法教育学生,非常注重培养他们的多种兴趣。但每逢考试,我就不得不又用原来的老办法。”

  “如今,考试仍是选拔学生的主要方式,关系着教师的评优、晋级。”本市某市重点中学的一位具有20年教龄的张老师透露,学生期中、期末两次考试的名次和成绩是得到学校、同事以及家长认可的关键因素。片面强调升学率、平均分,教师的工作负荷也在逐年增长,这些压得许多老师喘不过气来。

  专家观点--别把老师推上“风口浪尖”

  市教科院对“全市教师生存状况”的调查显示,八成教师感觉压力大,近九成教师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而造成教师压力的原因主要来自外部,包括:1.所做的工作不能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与回报;2.考核与评比;3.负担过重;4.对教师业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5.学校与家长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等。

  市教科院“教师生存状态调查”课题组负责人表示,如今,老师身上出现的问题不仅与教师的素质有关,也的确与教育制度本身有关。比如,区域教育资源仍不均衡,家长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要有可能,都要让孩子上“名校”。据了解,目前本市热门小学每个班的学生都在50人左右,重点高中的班容量可能更大。“孩子多了,老师肯定是有压力的,特别是那些带毕业班的老师,压力就更大了。”

  该负责人分析,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全市教育整体水平有显著提升,但教育经费投入仍然不足。在教育经费投入有限的情况下,没有足够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满足需求,“众人挤独木桥”引发的各种问题便会不断出现,而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老师便被推上“风口浪尖”,使得师生关系日益紧张。专家建议,教育部门要不断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摒弃单纯以考试分数、升学成绩为标准的教师评价体系,缓解教师的压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