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怎样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3 10:05:51

中考真题

家长必读:如何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世界著名作家歌德小时候,他母亲常给他讲故事,但她讲故事比较独特,总在讲的中途停下来,留下一个让小歌德想象的余地。让他发挥想象,续说下去。由于自小就受到想象力的培养,使歌德后来成为举世闻名的大作家。现在很多成人喜欢给小学生讲故事,但这些故事大都大完整。其实,从培养孩子想象力这点说,这是不利的,而让孩子续故事则可以弥补这个不足。

  想象是在人脑中对已有的记忆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新形象的过程。我们每个人能够亲身经历的事情毕竟是有限的。所以,借助于合理的想象可以理解世界上的许多事情,了解古今中外的丰富知识,并进行创造性活动。

  在课堂教学中,要教育学生善于发挥想象。例如,语文课学习李白的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启发学生听着老师的讲解,仿佛站在一叶顺江而下的小舟之上,满天彩霞把江水映红,远处传来猿猴的啼叫声。数学课解应用题,指导学生寻找已知条件与未知条件的关系,为了搞清楚各种关系,可在脑中将各种数量变为线段,把抽象的东西变成形象的,帮助解题。写作文更离不开想象,有时可用续写名篇的方法;美术课也是如此,可充分调动小学生的想象力,画出出入意料的品。

  小学生要多读书,增加头脑中表象的储存量,这样想象就有了原料,能够展翅翱翔。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爱迪生从11岁起就阅读了百科全书和牛顿的许多著作。结果,杜甫写出了数百首烩炙人口的著名诗篇;爱迪生做出了一千多项科学发明。我们感叹这些大家想象力之丰富,应从他们的勤奋学习中得知,这才是想象之源。

  爱因斯但指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兴趣、热情是进行想象活动的直接动力。教育者为培养小学生的想象力,就要千方百计地去激发他们的兴趣。热情,当儿童对活动倾注了接受之情,就可能驱使他去努力想象他的研究对象。世界地图太常见了,为什么只有魏格纳才能由此想象到“大陆漂移说”呢;物体发霉长了绿毛也是司空见惯,为什么只有弗莱明才能由此想象到其中的杀菌物质,发明了青霉素呢?原因就在于他们对科学的热爱,使他们的一举一动)耳闻目睹都和科学产生联系,进行创造发明。热情成了想象的原动力,所以学者高尔顿说:“不存在没有热情的智力,也不存在没有智力的热情。”

  家长应该为孩子多创设一些情境,在活动中使孩子的想象力得到发展。以下活动可供参考。

  让孩子根据歇词或乐曲,想象出一幅幅有声有色的画面。通过绘画、手工及科技活动,训练孩子创造才能。

  对静物作动态想象,变元声为有声想象。如出示一幅画面,要求孩子围绕画面主题,写出画面上人物精神。动作、语言。

  对抽象的词作具体形象想象。如“和平”。“懦弱”这样的词,要求孩子以场面或人物动态来表达词的意思。

  另外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出去旅游,参观,引导孩子想象,可以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增加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从而激起他们学习的强烈愿望,走向成功之路。
推荐阅读:
家长分享:孩子的任性原因及解决办法

家长须知:孩子成绩好坏取决于父母

热议: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是怎么丧失的?

家长必读:让孩子懂得对自己负责

比尔盖茨成长启发:孩子桀骜是捣蛋鬼还是天才?英文

比尔盖茨12岁也很逆反:家长要注意与孩子的斗争方式!

让孩子适当伤心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家长必读:孩子长大后爱学习的最大秘诀是什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