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怎样协调好记笔记听课的关系提高听课效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3 10:00:53

中考真题

  考试高水平的发挥应该来源于平常有扎实的基础,怎么样搞好平常的学习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提高听课的效率。

  学生一天主要的时间都用来听课,听课就是在老师的引导、帮助下学习,所以每天保证课堂的听课效率,是搞好学习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的老师经过那么多年的大浪淘沙,他们对这个学科的把握、理解、领会比学生要高得多,再加上教研组的老师一起备课、一起探讨,最后凝结成一节课的内容,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的时候,学生就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且学生从老师这儿得到的东西应该是课下自己学习时很难得到的,如果一个学生在课堂上不能保证高效率,那么他的损失将是巨大的,可能课后得用三五堂课的时间来弥补损失,还不一定能弥补过来。

  一个学生的学习其实分成三个环节——课前、课中、课后,我发现现代化的手段如果能发挥作用的话,只能在课前的准备预习和课后的复习中,课中这一段是任何现代化的手段都没法儿取代的。课堂充满着一种人性化的东西,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友好的微笑,或者让学生上黑板去做一个题,学生做完之后的那种成就感,老师表扬或者同学给他掌声之后的那种荣誉感,同学之间相互交流问题、相互竞争、相互帮助形成的这种学习的氛围……这些东西是任何现代化的手段都没法儿取代的。如果说课堂可以用现代化的手段取代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在全国找几个非常突出的老师,就在演播室里讲课,让全国的学生坐在家里用看电视的方式学习。这样既节省了聘用这么多老师的工资,又因为找了最优秀的教师,讲课的效果自然很好,应该说,是一举数得之事。实际上并非如此,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相当红火的电视大学不就是这样吗?结果发现,全国的电视大学很多都办不下去了,这就是课堂的重要性。因为课堂充满师生相互沟通的真情碰撞,充满人性关怀的光芒。

  一个会学习的学生,首先得保证课堂的高效率,我认为应注意如下几点。

  完成作业是提高听课效率的前提

  老师每讲完一节课,如果这节课很重要,或者这节课是后续课程的铺垫的话,一般都要布置作业的,这种作业其实就是让学生温故知新。你通过做作业,使上一节课的内容得到巩固、夯实、提高,这样你下一节课听课的时候就显得轻松。如果下一节课老师要讲的内容,恰好是在上一节课的基础上展开的,老师上一节课布置的作业你没有认真完成,下节课你听着就很累。于是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上节课没学好的东西影响到下一节课,下一节课听不懂又会影响以后的,遗留的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这样很可能就因为一次作业没完成,导致了这一个阶段效果都很差,积重难返。所以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必须认真对待。

  但是现在很多学生不重视作业,有时候就是应付,甚至还有一些学生抄袭作业。确实,现在我国的学生也很苦,这个学科也布置作业,那个学科也布置作业,导致学生经常完不成作业。我看有些资料上介绍,如果一个学生把各科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都做完的话,那么这个学生在精力比较旺盛的状态下,大约得做到第二天的天亮,就更别提精神委靡的时候了。确实有这种失控的现象,学校如果不注意整体作业的协调,不注意对老师这种行为的限制,就会导致很多老师不负责任地布置大量的作业,学生经常做到深夜也做不完,影响睡眠,从而影响第二天的听课。遇到类似的情况,学生也不能因为作业多,就不睡觉了,我觉得你要注意选择。比如说今天布置的数学作业,要是对明天的数学课非常重要,你应该优先保证把数学作业做好。今天布置了物理作业,但是明天没有物理课,如果你的时间确实不够,可以把这一科作业暂时拖一拖。我说的是在时间严重不够的前提下。当然了,很多学生完不成作业,不是因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而是他本人学习的时候太磨蹭,太贪玩。

  预习功课才能在听课时有的放矢

  预习并不是说把下一节课的内容自学一遍,而是你大约利用五分钟的时间,把第二天老师要讲的课程快速地看一遍。你这五分钟的付出能产生三个效果:第一个效果,你知道老师明天讲的内容哪些是你熟悉的,哪些是你比较陌生的。一个学生很难保证一堂课精力始终高度集中,那么你通过这五分钟看一看,明天老师要讲的内容中,你对哪些内容确实感觉比较陌生,第二天老师讲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你就自然地集中精力了,这样听课时就有非常好的针对性。第二个效果,因为第二天老师要讲的课对你来说是陌生的,其实一个人的探寻精神往往体现在对陌生事物产生兴趣,如果一看老师明天要讲的内容挺刺激,学习的兴趣就被激发起来了,你往往就愿意主动地去学习。第三个效果,通过提前预习,可以对未知的领域做一番思考,这样就慢慢地使你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其实大家都知道,21世纪就是一个终生学习的世纪,一个人在学校学的那些东西是微不足道的,需要在你工作之后不断地涉猎大量新的知识,所以自学的能力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生存本能,你通过预习能够提升自己这种本能,可以使你受益终生。

  不要以为预习是一件很难的事,一个学科,你只需拿出五分钟,就能够做好。我估计一天顶多有六节课,那么每一节课拿出五分钟来,你只需一天拿出30分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30分钟对你以后的学习带来的积极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

  老师讲课要留有余地

  这是对教师提的建议。既然一个学生很难做到40分钟高度集中,那么老师就得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最重要的东西讲深讲透,然后腾出一些时间来让学生互动,让学生练习做题,这样的课堂才是高效的。如果一个老师满堂灌,一节课全是老师自言自语,中间没有互动,学生往往难以集中精力,这样的课堂效率不可能高。一堂课最重要的不是看老师讲了多少,而是看学生接受了多少。很多老师上课不在乎这件事,他就只管滔滔不绝地讲,至于学生能不能接受得了,不是他的事。我觉得这样做,说明老师对学生不尊重。如果一个老师不尊重学生,他其实也是不尊重自己。

  我记得我刚工作不久,就调到了沂水一中。当时我们学校的校长叫唐洛群,他这个人治学严谨,作风硬派,他对所有老师提出一个奇怪的要求:一节课45分钟,老师纯讲课的时间绝对不能超过25分钟。他不是喊口号,而是亲自去检查。唐校长大部分时间奔波于各个教室里,而且他听课也不跟老师打招呼,悄悄地就进去了。他听课,除了秀教师的表现外,主要是给老师掐着时间。只要这节课,老师的讲解超过了25分钟,你就算讲得天花乱坠,他也是一票否决。而且这个校长只要对某个老师不满意,他一定上报到教育局,让教育局通知你办调职手续。大家对沂水一中都是非常看好的,由于校长有这样的规定,我们每?老师都感到非常有压力。我就对自己有一个要求,为了提高课堂的效率,我必须提前进行大量的备课,我得保证我说的每一句话、布置的每一?题都烂熟于心,所以我上课不带课本、不带教案。

  有一年我给高一的新生讲课,我提前到教室去,空着个手就在教室门口游荡,那些学生看门口有个人晃来晃去的,就在那儿议论,这个说是学生家长,还有说是学校打扫卫生的。上课铃声一响,我往讲台上一站,学生才知道原来我是老师。我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唐校长的严格要求下,自觉地形成了这个习惯,以后我讲课基本不带讲义。我到现在还非常感谢他,我认为他的做法确实非常符合科学规律和教育实际。

  别让记笔记影响听课的效果

  我在人大附中基本上是教一个最好的实验班和一个普通班,我发现这两个班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差别,实验班的学生没有几个做笔记的,上课瞪着眼,手里拿着笔,连纸都没有。我讲到某个地方,学生的手就开始动,甚至有时候眼睛看着黑板,手在下边演算。结果我一个题讲完,学生的答案也就出来了。例如,我列出一个题目来,我一边列一边讲思路,结果学生的思路基本能跑到我的前边,我这个题抄完了,他们的答案也就出来了。

  但是普通班是什么情况呢?我讲题,在黑板上写,学生在下边抄,我写完就开始讲了,学生还没抄完,他们就先顾着抄完。所以他们的笔记做得都很认真,但是记笔记的目的是把老师讲的话基本上原封不动地照搬到笔记里边——光顾着抄笔记了,老师讲的内容他都顾不上听,或者听得似是而非。这样完全是本末倒置,记笔记的目的本来是对听课的一种补充,结果这些学生上课的主要任务是记笔记,听课倒成了次要的。最后导致课堂上听不明白,笔记倒是记了一大堆,课后又没有时间去看笔记,所以一个学期下来,笔记记了好几大摞,最后束之高阁,没有多大意义。

  我觉得一个学生要学会听课,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学会记笔记。我给学生的建议是,把笔记记在课本上。因为学生的课本都比较大,16开的,旁边都留下了一片空白,这个空白的部分其实就是让学生上课做笔记的。学生上课应该集中精力,以听讲为主,重点记什么呢?第一,老师对课本补充的内容,快速地在那个课本的旁边记下来;第二,你上课时特别感兴趣的地方,在课本上记下来;第三,老师讲得比较快,或者你当时课堂上开小差儿,某个问题没听懂,抓紧时间记下来,课后一定要补上。这样你的负担不会太重,而且你把它记在课本的旁边,到复习的时候,你把书翻出来,你的记录清清楚楚地融入你的课本中,效果非常好。

  一个学生要协调好记笔记与听课的关系,这是提升课堂质量的重要的环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