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奇闻趣事 > 正文

中国少年先锋队介绍(2)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2 13:18:27

中考真题

系红领巾的步骤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它是红旗的一角,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

  红领巾的结法

  1.将红领巾披在肩上,钝角对脊椎骨,右角放在左角下面,两角交叉。

  2.将右角经过左角前面拉到右边,左角不动。

  3.右角经左右两角交叉的空隙中拉出,右角恰绕过左角一圈。

  4.将右角从此圈中拉出,抽紧。

  5.将两角的褶皱摊平。

  中国共产党将红旗的一角作为少先队员的标志,就是要求他们学习先辈为真理而奋斗的精神,

  继承革命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共产主义勇敢前进。

  每个少先队员不仅要佩带红领巾,而且要用自己的行为保持红领巾的荣誉,并为红领巾不断增光添彩。

  队礼

  少先队的敬礼是右手五指并紧,高举过头,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因为,人民最伟大,人民创造财富,人民创造文明,人民创造历史。我们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

  行少先队队礼要立正站直,右手五指并拢,(左手也要五指并拢,自然下垂,贴裤缝),手腕自然挺直,前肘弯曲,掌心向里,经前胸高举头上,距前额上一拳。掌心向左前,眼睛注视受礼者,表情庄重严肃。

  新中国诞生不久,1949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委托共青团建立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6月,改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少先队继承了革命战争年代儿童团的优良传统,与过去的儿童团一样,用红领巾作为自己的标志。红领巾是用中国人民的鲜血染红的,它代表着无数英雄的心血。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象征着革命的胜利。少先队队礼是右手五指并拢,高举过头,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呼号是: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星星和火炬燃烧在队旗上,引导着少先队员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和未来前进

  队歌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中国少年先锋队的第一首队歌是郭沫若作词,马思聪作曲,歌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第二首队歌作于 1962年,周郁辉词,寄明曲,是故事片《英雄小八路》的主题歌,原名《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1978年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不怕困难,不怕敌人, 顽强学习,坚决斗争,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前进!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 爱祖国,爱人民, 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

  时刻准备,建立功勋, 要把敌人,消灭干净,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注:此歌作于 1962年,原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作风

  诚实、勇敢、活泼、团结。

  队员

  凡是6周岁到14周岁的少年儿童,愿意加入少先队,愿意遵守队章,向中队委员会提出申请,经中队委员会批准,就能够成为队员。 目前全国有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