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为什么日本家长羡慕中国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2 09:51:57

中考真题

??一个中日中学生互访的活动,日本方面派出十六名学生到当地学校学习,并于日前返回。回来的日本中学生,需要在市政府向市长和当地教育界人士作一次汇报。有个朋友是当地公务员,工作重点是国际交流,也在听汇报之列。

家长必读:让孩子学会交朋友有多重要?


??朋友说:“我在想照他们的说法,日本的教育恐怕是出问题了……”问下来,才知道对中国孩子,日本的中学生们在三点上深感惊讶和自愧不如。

??第一点,中国学生似乎每人都有特长。
??大家开晚会的时候,日本学生表演节目往往靠集体,内容以小品为主。但中国学生几乎每一个都能表演出一些独特的艺术节目来,比如有的能弹琴,有的能表演魔术,有的能即席绘画。这些显然是课程中没有的内容,让日本学生感到吃惊——难道每个中国学生都是艺术天才?一时,对一起上了两个星期课的普通中国同学产生了莫测高深的感觉。
??日本学生不知道,在望子成龙的家长的期待中,中国学生从小就要享受每个周末都要去上各种课外班的特殊待遇,以至对很多孩子来说连看蚂蚁搬家都成了奢侈。如果知道,他们就不会对这种天才表示惊讶了。然而,由此获得的一技之长,对中国学生,看来也确实是一种财富。
??
??第二点,中国孩子的英语水平普遍比日本孩子高一截。
??日本孩子在中国的中学(重点中学)随堂上课学习了两个星期,结果发现中国的中学生在英语课上居然都是用英语发言,令日本孩子大吃一惊。这在日本的学校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即便日本的大学生,也基本是哑巴英语的水平。
??
??第三点,中国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精神远远超出日本学生。
??中学里,发现中国学生纷纷主动上前招呼的时候很有些不适应。而中国的学生不但上来招呼,而且很快就毫不客气地抓紧时间,向日本学生学起日语来。
??起初,日本学生觉得中国学生这样做颇有些不自量力,因为中国学生的日语发音显然十分生涩。按照日本人的习惯,外语水平不高的时候,是绝不能开口的。然而,两个星期以后,当日本学生准备回国的时候,发现中国学生都能用相当流利的日语和他们打招呼和告别,不禁第二次吃了一惊。
??
??最后,日本学生的总结是——中国的学生很厉害,日本必须克服自己的教育弊端,否则……以后……竞争……危机……生存……死亡……
??结论很严肃,至少日本的几个教育界人士走出会场的时候都是面色凝重。中国和日本对彼此的看法实在很有意思。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想中国家长们的付出,孩子们的大书包,一时茫然。哈姆雷特说,生存还是死亡?我们该怎么说?或许……成功还是失败?
推荐阅读:

中学生最喜欢什么样的父母?

家长必读:如何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家长必读:让孩子学会交朋友有多重要?

家长怎样表扬孩子才最有效?

家长分享:面对紧张的初三生生活案例分析

初三妈妈疑惑:初三了女儿该不该帮助同学?

家长分享:孩子的任性原因及解决办法

家长须知:孩子成绩好坏取决于父母

热议: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是怎么丧失的?

家长必读:让孩子懂得对自己负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