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高考专栏 > 正文

2010年北京高考将实施“高+会”录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10-12 09:18:22

中考真题

  2010年高考,将实施的“高+会”录取可能将使“提前分流”变得名正言顺起来。由于“高+会”只根据考生的语、数、外三门高考成绩和部分会考成绩进行录取,这意味着以高职为目标的考生只需考语数外三门,其余科目会考过关即不用再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将不能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新增的“高+会”录取方式将为考本科希望不大的高中生搭设上大学的“桥梁”。

  “这不是鼓励提前分流吗?”部分高三老师认为。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这种录取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理想尽早规划人生,减少不必要的课业负担。

  往年临近高考,部分高中为不影响升学率,会暗地将成绩较差的学生提前分流,让他们参加高职单考单招。“往年分流出去的学生大概有十几个,不到全体毕业生的10%。” 

  据预计,寒假过后,一般高中可能会再次分班,成立‘高+会’班,待会考全部结束之后,调配老师主攻语数外三门。某区县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会”实际上是为中考成绩界于高中和中职之间的考生准备的,如果上本科希望不大,选择“高+会”不仅可以减轻他们不必要的课业负担,集中精力准备考试科目,而且高职计划中的40%都将用于“高+会”招生,也提高了他们上大学的几率。

  本市部分高中将从下周开始,针对新高考方案召开教学工作会,防止考生“被‘高+会’”将成为议题之一。一位示范高中校长表示,以往有些高中的确出现过劝学生将学籍迁走,去参加高职单考单招的情况,但伴随着学生维权意识的增强,现在要是强迫学生参加“高+会”,难度很大。即便是开“高+会”班,也会事先征得考生和家长的同意。

  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会”的出现会给“屡禁不止”的按成绩排队制造难度,将对改变这一“应试教育”的评价方式产生积极作用。“但考试毕竟是考核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部分高中老师表示。据了解,部分区县目前也在酝酿新高考后,对学校和教师新的评价措施。“一般中考能考上示范高中的学生,高考也不会参加‘高+会’,参加的可能是后来转学或者是借读的学生。”该区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每年高考后,部分区县以及高中校都会计算升学率、本科率甚至一本率,以此给学校排队,给老师“绩效”奖,“‘高+会’只计三科,这不注定要拉成绩?”高三老师的担忧很现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