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0中考生调节好心态就成功了一半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0-09 10:05:40

中考真题

  从北京几所中学2010中考生心理日记中了解到,心情烦躁、和父母沟通不畅、不自信、觉得时间紧张等是目前大部分2010中考生共同存在的问题。相关心理老师认为,2010中考生的心态调节非常重要。有个好的心态,中考就成功了一半。

2010中考考生家长教育误区分析

  2010中考生活劳逸结合

  “上初三的感觉就一个字———累,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整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在一百多份学生心理日记中,有将近30%的2010中考生表示,升入初三后,感觉很累,学习时间不够用。进入初三后,学生感觉累是正常的,要学会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自我调节,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统筹学习计划,做到劳逸结合。2010中考生每天要安排一定时间参加体育锻炼,既能强身健体,还是有效减压的好办法。学习累时,2010中考生可以听听轻音乐,和同学、老师聊聊天。

  还有的学生一方面觉得时间不够用,另一方面又不能有效地利用时间。这部分学生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朝着目标方向努力,时间就会被利用起来。在设置目标时,要大小目标结合,既要设立长远目标,又要制定近期的目标。

  2010中考生要正确解读父母话语

  “上了初三以后,人大了,脾气也大了,因为功课紧张,时间也更紧张了,回到家后,经常和父母发生冲突,只要父母一问我的成绩是否提高,排名多少,我就会觉得很烦躁,尤其是当他们把我和别的同学比的时候,我心里尤其难受。”和父母沟通不畅也是2010中考生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

  “看看人家×××,这次又比你考得好。”家长的这句话最容易引起2010中考生反感,2010中考生们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就是父母对自己不满意。“你看他好,让他当你的儿子去呀!”这是2010中考生常用来反驳家长的话。其实,家长们说这句话大都是为了激励孩子努力,2010中考生要正确解读父母的意思。很多时候父母想表达的是关心和鼓励,而不是不满和指责。

  2010中考生如果觉得父母有哪些做法不对,可以积极和他们沟通,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关上门不理他们,消极对抗或大发脾气,怨气冲天。2010中考生也要理解父母的压力,面临中考,他们也很紧张焦虑。主动与父母沟通,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2010中考生自信才有美好未来

  在心理日记中,一个孩子写到:“我的理想是当律师或者政治家,但现实是我可能连高中也考不上……”

  对于没有自信的2010中考生,心理老师提醒,2010中考生活才刚刚开始,从现在开始努力还不晚。中考主要考查的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只要努力学习,中考时取得较大进步不是没有可能,往年就有2010中考生一年提高了100多分。

  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也不要放弃自己。成才的道路有很多条,上不了普通高中,还可以报考中职校,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努力和自信的心。
相关文章:
2010中考数学如何冲刺120分满分?

2010中考体育长跑拿满分诀窍必读

2010中考取消政策分析:对学生是有利还是有弊?

取消中考对应试教育和学校诚信是挑战!!

中考通向重点中学的独木桥何时才能拆除?

2010中考考生寄语:竞争已经开始我得加快步伐

2010中考生必读:雄鹰蜗牛都有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经典]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