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热议:择校热为何依然“高烧”不退?

来源:新浪博客 2009-09-30 11:01:05

中考真题

  9月1日,新修订义务教育法开始正式实施。免教材费、学杂费、补助寄宿生活费……新义务教育法把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更加注重平衡教育资源的配置,明确政府对实施义务教育担负首要责任,一系列举措让一直企盼“教育平等”的人们看到了曙光。然而,开学第一周,被广大学生家长既爱又恨的“择校费”仍在盛行。

  换学校、换城市、换国家,“孟母”还能几迁。

人大附牛班主任:为什么在全班学生面前哭泣?
人大附牛班主任:为什么在全班学生面前哭泣?

  “有钱的往重点学校送,钱少的往城市校送”,花钱“择校”已成为学生家长的普遍选择。少则1万,多则十几万的择校费,家长们咬着牙也要交。不仅交,而且还要找到交钱的“门路”。在北京南城某个著名的小学门外,一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提起自己赶在截止期前交上了“捐资助学款”的事情仍如释重负一般。他告诉记者,“门路”大小直接决定了交钱的多少,有位家长交了8万元“赞助费”,结果上学后发现其他学生多数交个三五万就够了。找校长评理,校长撂下一句话“你不想交还来得及”,他一个字不敢多说就回来了。

  除了学校,有的家长甚至开始挑城市,很多地区甚至为了孩子就学出现了“大移民”趋势。为了孩子更好地适应环境,从农村搬到城里,从小城市挪到大城市。“孟母为了给孩子找个好的学习环境还‘三迁’呢,现代人搬个家还算个事?”一位家长的回答令人不得不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

  出国留学也出现了低龄化的倾向。为了给孩子创造语言环境,“深谋远虑”的家长干脆带着孩子到国外住几年。而留学的年纪也从原来的大学毕业不断前移到高中毕业、初中毕业以至学龄前。一位辞职陪孩子出国居住的母亲甚至在孩子出生时就制定了一套“最优方案”:“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是0到3岁,所以我准备带着孩子去美国住到上小学,那边的学前教育非常系统;国内基础教育扎实,到时候回来上到高中;大学嘛……”当然,这样“博采众家之长”的“方案”需要巨额资金的支持。

  重点校、城市校、农村校,小学也分“等级”。

  “现在城里孩子挑重点校进,农村的孩子往城市校钻,只有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才把孩子放在我们这里。”北京京郊一家“农村校”的李老师无奈地告诉记者。虽然按照国家规定的就近入学原则,每年附近居民中应该进入该校就学的适龄儿童应该在50名左右,但连续几年招到的北京籍学生都不超过两名,去年和今年才招到1人。其余的孩子基本上都被家长送进了“城市校”就学。

  “今年的择校费早就交过了,我可以肯定大多数好一点的小学都收了。”李老师告诉记者。“要是根据所在学区就近入学,特别是进一些不太被认可的学校,比如农村校,就不存在择校费的问题,但谁愿意让孩子上个不好的学校?”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多数家长纷纷重金择校。连李老师自己的孩子也是花了一万多元钱的“择校生”。“我当然想把孩子留在自己眼皮底下照看着,更何况一万多元钱对我们这样的工薪家庭来说也不是小数,但学校之间确实有差距,因此附近居民几乎都把孩子送进城去了。”李老师坦言,自己也是农民出身,对来京务工的农民工并不歧视,但不容否认在一些生活习惯上,城市校的孩子有更好的成长环境。“人往高处走嘛。”

  义务教育的宗旨是为了让所有孩子都能平等地接受教育。然而,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却人为地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在采访中,不少孩子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是XXX小学的,优越感溢于言表,就好像原来的“高干”具有某种特殊意义一样。一个不惜重金把自己孩子送入一家著名小学的“大款”家长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在中国,‘同学’就是一种资源,EMBA为什么学费那么贵?卖点就是人脉。给孩子找个好小学不仅让孩子的起点更高,同时也给我和那些高层次家长一个接触的机会,潜在的价值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挑学校、挑班级、挑老师,挑到何时是个头。

  9月1日起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学校内不得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其主旨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强化教育公平,但这并非一日之功。

  为了能“就近入学”,一个班里竟有15位学生家的门牌号码是学校附近的一个厕所;名校校长开学前能收到重达1公斤要求入学的条子……最让人痛心的是:这类听起来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在人们眼中却变得越来越正常。由于望子成龙心切,一些名牌学校逐渐成为一种可以牟利的“稀缺资源”。

  “一方面是政府必须承担公平教育的义务,一方面是部分高收入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旺盛需求。这是新法实施后必须面对的两个现实问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认为,学生的家庭背景已经强烈地影响到了受教育的机会。当前家庭社会地位高、经济背景好的学生,靠权力、金钱择校的比例很高,示范学校中社会中上层人士的子女占了相当比重。

  不少专家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公办学校都是平民学校,家长择校的对象主要是民办和私立学校,而我国的择校却倒过来了,家长选择的大多是公办学校。其根子在公办学校之间在经费、师资等资源配置上的不均衡。随着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将实行“两免一补”,但免费义务教育的“免费”,不应仅仅限于书本杂费,而是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平等享用。
编辑推荐:

香港学生读清华自白:从迷茫到超越的酸甜苦辣

耶鲁教授陈志武谈教育:一个保送北大的孩子!

耶鲁教授陈志武:中高考后考上大学不是终点

深度调查:外来娃在京“借读”的不平等待遇

北师大朝阳附中落户奥运村 每年面向全市招生200人

北京一中学爆发大范围甲流 老师短信通知家长停课一周

北京中小学挑选新校长“玄机”在哪?

黑龙江中小学生首次使用循环用书 节省书费64元

刘彭芝--她用10年让人大附中成为奇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