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怎样表扬孩子才最有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30 10:55:56

中考真题

  一、公开场合的表扬

  家长有时让儿童在亲朋好友面前展示他们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表扬,会起到良好的效果。必要时还可以在儿童的同伴、老师面前表扬他们的优点,这会激励孩子更加努力。当然,这种表扬也要有一定分寸,否则可能会让被表扬的孩子感到不自在。

初三妈妈疑惑:初三了女儿该不该帮助同学?
初三妈妈疑惑:初三了女儿该不该帮助同学?

  二、表扬的目的要明确

  为了激励孩子进步,表扬的目的要明确,要激励儿童进步。不能将表扬的原因归因为考试成绩比**同学好或让**老师很满意等,这样会将孩子引向与他人竞争或讨同学/老师喜欢等方面去。表扬应该严格限于孩子的进步和优点,以此来将孩子引向重视能力/品行、态度和创新意识上等多方面。教师和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根据个人喜好来评判孩子和他们的表现,否则很可能让孩子变成“看家长、老师脸色行事的小滑头”。

  三、“出乎意外”的表扬

  有时候,“出乎意外”的表扬尤其是对孩子身上闪光点:“出乎意料”的表扬,会让孩子加深对自己的认识。10岁的宏宏因为成绩差而在班上一直被老师忽视,当然更不会有表扬,然而在换新班主任后这种情况就变了。一次上课,新来的班主任突然点了宏宏的名字,不过这次不是批评而是表扬,原来宏宏每天早上来教室擦桌子时总是连同桌同学的桌子和椅子都擦过,有时值日生未将黑板擦干净,宏宏就会主动去擦干净黑板。班主任注意到宏宏的这些细节,表扬他关心同学,热爱班集体,宏宏当时不好意思极了,他本来就不指望自己得到表扬。由于宏宏的信心多了一些,而且在班上学习好的同学的帮助下,他的成绩也就慢慢上去了。

  四、针对真正的进步“会不会表扬”比“表扬多少次”更重要

  一次恰当的表扬比十次泛泛的夸奖好得多,表扬不应该是针对孩子的表面成绩,而应该针对他们真正的进步。同样是获得比较好的分数,老师和家长就不用表扬优等生而应该表扬那些以前成绩差而这次成绩好的学生。这就是说儿童是否进步,并不能从他的成绩上做出直接判断,而是应该将现在的成绩与以前相对比。表扬的标准不是固定的,也不是绝对的。因此在以下情况下,教师和家长都可以对孩子提出表扬:孩子的成绩尽管相对有所降低,但分析他的试卷,因为粗心马虎而丢了“不应该丢”的分数的情况少了——可针对性地表扬孩子在细心认真方面的进步。孩子的回答尽管最终是错的,但他解题的思路较独特或富有创造性——可以表扬他的创造性。

  五、不能忘了能力差异

  很多教师和家长在表扬孩子,尤其是成绩好的孩子时,只注意到孩子的努力,而忘了孩子的能力差异。他们将成绩的进步完全归功为孩子的勤奋和努力,这样就会使孩子误认为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结果就可能使某些孩子压力更大,以为别的孩子成绩好,是因为他们比自己更努力,于是便督促自己下更大的功夫;另外一些孩子恰恰相反,他们会对自己成绩的下降麻痹大意,反正一努力成绩就会上去,不急,让我再玩几天电子游戏。

  成绩是在能力的基础上付出一定的努力获得的,教师和家长由此出发对孩子提出表扬,才能帮助孩子认清能力和努力的关系。当然我们也不能过于强调能力而忽视了努力的作用。

  六、不用陈词滥调

  日复一日地用那套孩子都听烦的词语来表扬他所做的不同的事,效果能好吗?表扬不只是称赞和夸奖,它应该让孩子感到,家长真的对他们的进步予以关注和全面的考虑,同时家长内心的满意与他口头上的表示应该是一致的,是对孩子的一种真实的表扬。

  家长也不必过分注意辞藻或是过分渲染。简练直接、语调自然、真诚坦率,这比那些夸张的、戏剧表演般的表扬更容易令孩子接受。

  除了口头语言外,若家长能畏以适当的表情语言、身体语言,那么表扬的效果会得到增强。例如,家长以赞许的目光注视孩子,拥抱或亲吻孩子,会加强亲子之间的感情让孩子感到更加欣慰。

  七、进一步引申表扬

  表扬不应该只停留于成绩的进步上,而应进一步引申,以帮助学生分析他们为什么会获得进步。当孩子明白了进步的真正原因,表扬的目的就实现了,因为表扬不只是对已有成绩的肯定,还是对孩子进一步发展的期望和鼓励。
推荐阅读:
家长必读:父母帮助子女成功的10种路径

妈妈分享:孩子让我也用感恩的心去爱你(感动)

家长必读:教您六招让孩子吐露心里话

家长必读:孩子为什么不和父母说话

家长必读:好的家庭教育可以浓缩为六句话

中国家长必须要明白的29个真相(组图)

中国家长的身上藏着十把利刀(组图)

家长必读:六种方法激发出女孩子的最佳潜质

青春期的中学生最烦父母的八件事

名校优生多家长支招:与孩子谈兴趣

学生开学家长也有“开学恐惧症”怎么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