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0中考考生家长教育误区分析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09-30 09:53:58

中考真题

  2010中考考生的学习,单靠教师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更多地需要家长的关心、支持与配合。那么,面对2010中考考生紧张的初三学习生活,家长应注意哪些教育问题呢?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我们发现部分2010中考考生家长在教育中存在以下四种误区:

  误区一:过分保护。考生已进入2010中考,到了关键时期,全家都围着孩子转,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孩子正常学习。你可以内紧外松。

2010中考生必读:雄鹰蜗牛都有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经典]
2010中考考生寄语:竞争已经开始我得加快步伐

  误区二:过分期待。对2010中考考生的期望值过高,超过了孩子的实际水平,这样容易挫伤孩子的自信心。我们要给他定一个适当的目标,让他跳一跳,够得着。如果家长目标定得太高,他可能会想反正我达不到你们的要求,干脆放弃。

  误区三:家长要言传身教,有些家长常常对孩子说,现在初三快2010中考了,不许看电视了,而自己却经常在家长时间看电视,打麻将。不但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而且也影响孩子的学习。

  误区四:要重视心理健康,有些家长对孩子的身体备加呵护,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不知道孩子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交些什么朋友。我们这儿,也有的同学偷偷去网吧打游戏,直到上了瘾;还有同学经常中午出去打桌球,为了节省时间多打一局,午饭只吃两个馒头。还有的家长当他发现孩子的成绩一塌糊涂时,他孩子的头脑中装的已全是言情与武侠小说。所以希望家长监督学生放学上网现象、看课外读物;更要注意孩子与哪些人交往等。

  针对以上情况,真诚地向各位2010中考考生家长提出几点建议:

  1、了解孩子心理,及时沟通。

  中考考生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学生需要的是和家长的真诚交流。往往一个考生学习的动力与家长的期望分不开的。家长要经常性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情况。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么时间该上学,什么时间放学,一天学习多长时间,有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其学习的关注,当然在学习上就会非常用功,努力把学习搞好。

  家长对教育的投资是最明智的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所以我认为家长再忙也不能不管孩子,特别是现在到了毕业班了,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关心孩子的学习中去。建议家长不管多忙,都应该在周末陪陪孩子,多和他们

  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及时反馈给班主任,使班主任能更加及时和准确的把握。

  2、家长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工作

  3、要学会欣赏孩子,特别是2010中考考生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能行。试想当一个学生认识到自己也同样很优秀,当他内心成材成功的欲望被激起时,他能学不好吗?要理解他们、尊重他们,不要对他们施加太多压力,要对他们说你能行。

  4、尊重他们并不意味着迁就,关心并不意味着溺爱!尊重孩子时,我们往往会把握不住那个“度”。关心应是全方位的,不能只关心孩子的身体,更要关心孩子的心理!

  5、批评孩子是一种教育方式,鼓励孩子也是一种教育方式,哪一种更有效,我想你应根据你的孩子的特点,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孩子比较顽皮,那就要多加压;如果自尊心强,那就要多鼓励;如果非常勤奋,只是考试没考好,就要减压,多鼓励,调整考试心态。

  初三这一年,2010中考考生将迈出他人生的第一步,希望各位2010中考考生家长在这一年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心理和学业情况。
编辑推荐阅读:
2010中考取消政策分析:对学生是有利还是有弊?

2010年中考:你怎样成为中考中的黑马?

2010中考妈妈日记:合格中考家长需做三件事

备战2010中考考生必读十大实用学习方法

2010中考必读:人大附尖子生回忆初中难忘66事

赢得2010年中考:初三生活也可以很阳光

2010中考初三生学习计划以“周”为单位制订最有效

2010年中考初三生不仅要学会竞争还要学会合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