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与"90后"沟通交往的10条基本原则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9-30 09:37:35

中考真题

  与"90后"沟通交往的10条基本原则

与“70后”、“80后”相比,“90后”青少年更自信

  第一条 要明白什么是“90后”,就不要将“90后”叫“90后”。

  放弃按年代划分人群这种愚蠢做法吧,人当然会被出生的时代所影响,但这种变化绝不会恰巧在每个年代的第一年发生。

  第二条 要理解90后,就不要认为把“彻底”理解作为目标。

  理解代沟是克服代沟的最好办法,但请把解析90后思维诞生原理的任务交给社会学家。通俗点说,你又不是90后,怎能彻底了解90后为什么这样想?

  第三条 要试探90后的禁忌,就不要和90后谈禁忌。

  各种“90门”足够让我们杞人忧天。卫道士认为90后代表的是世风日下,也有人认为90后活出了自我。或许我们应该撤去说教的嘴脸,重新分析那些他们触犯的禁忌那些需要警惕,那些只需一笑而过。90后大可百无禁忌,如果对他们亦对社会无害的话。

  第四条 要防止90后变成美国人,就要学习美国父母。

  他们生活在全球化环境之中,动画片的影响有时超越了父母和老师。既然如此,不如向美国父母学习一二,让他们在自己的试验中获得属于自己的道理。西方的一套当然不是全对,但应该让90后自己明白这个道理。

  第五条 要说服商业时代诞生的90后,要先明白商业社会的生存原则。

  他们生于商业化社会之中,恋爱都讲究“短、频、快”。让他们自己权衡利害,比理想主义教育更加有用。有媒体奉劝不要对90后忆苦思甜,不必苦口婆心,不要和90后谈父母很辛苦,因为他们只会回答你:“那他们这么辛苦干什么?”

  第六条 要明白90后的逻辑,就不要和90后讲逻辑。

  90后的逻辑很多人表示无从理解。大可坚持你的逻辑,在90后面前坚持你的意见,但没有必要将虚无缥缈的逻辑性用来攀比、谴责与嘲笑。准备迎接多元社会吧。

  第七条 要让90后不要沉溺于网络世界,最好用网络工具说服他们。

  90后活在一个由QQ空间、猫扑、劲舞团、魔兽世界等组成的虚拟社会里。你可以选择匿名窥探他们的隐私,也可以大胆在网络上与他们交流。试着接受他们的交流方式,你会发现大家其实还是有共同语言的。

  第八条 要教育90后,就不要试图当90后的老师。

  你必须明白他们生于信息化社会。你知道的未必超过百度知道,你隐瞒的未必在论坛就看不到。在信息相对透明的这个时代,与其端起架子,不如与孩子来一场辩论。

  第九条 要看清90后,就不要当看客。

  回顾自身,过去10年你的思想经历了怎样的动摇与变化?在你依然因为你的价值观而迷茫的时候,先不要急着谴责。若要和90后谈理想,必须自己先有理想;若要批评90后,就要先批评自己。动物园外手舞足蹈的无知游客,岂不是比猴子更可笑?

  第十条 要和90后谈平等,但不要苛刻的平等。

  面对的社会环境不同,每代人都有自我调节。“宁欺白头翁,莫欺少年郎。”90后胜在青春无敌,他们面临改变这个世界的任务,谁知道拧巴的你,是不是事物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阻力的一部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