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监考老师分析:100种考生有100种不同表现[经典]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9-25 10:05:11

中考真题

  我是此次中考考场监督老师,今年中考结束之后,作为一个老师,回想当年自身中考经历,.如同这些在考场上挥汗如雨,奋笔疾书的学子一样,同样有着考前的紧张,考时的专心以及考后初期的坐卧不安和知分后的从容.而纵观本次考场内外我感慨良多。

2010年中考考生必读30条学习方法
2010年中考考生必读30条学习方法 
 

  中考这个日子,或许在每个考生的梦里都出现过.而当这个日子真正到来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异样的情愫.有的人是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想要马上奔向新的生活与挑战,这是一个生活中的强者;有的人是小心翼翼,心惊胆战,对自己缺乏信心,忧愁和紧张写在脸上;而还有的人是轻松满面,谈笑自如,只不过不知他们是对自己极有信心还是其他。总之一句话,当考生走进考场,一百种不同的人有着一百种不同的表现,但,每个人都知道这次考试对自己其意义非凡。

  当一本正经的老师带着存有考生们梦寐以求的考卷的密封袋走进考场时,每个人都屏住了呼吸,望着这个也许能够改变他们今后人生道路的袋子,顿时百感交集。但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感慨了,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马上就要由他们自己去铺就。在核对准考证之后开始发卷的过程中,望着考卷,就像上文说的一样,一百种不同的人脸上同样有着变幻莫测的表情。有人欣喜有人哀愁,有人惊慌失措有人从容不迫。

  而在答题的过程中,也真实的反映了中考所包含的另一个侧面——对于考试的应变能力。其实中考的考察,并不仅仅只限于对于书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它同样考查你的临场应变和心理素质。如果一个考生背上了太多的包袱,一旦他在这样重大的考试受到阻力,心理防线就会瞬间崩溃,从而影响发挥。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同样地,一个人的心态如何,在考场答题的过程中通过他们的神态可以很轻易的表现出来。而我本人,在此次监考中,通过观察大致归纳出来了几种类型,供大家观之一笑。

  一:从容轻松型,具体表现如下:

  这类人是典型心态放松,心理素质良好,对考试自信,有把握的代表。这类人在答题时,脸上总是带着一副轻松从容的微笑,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但相应的,这类人无不是其学校的精英人物,同类人中的佼佼者。他们的确有足够的资本去保持这样的心态和表情,他们也的确有足够的自信去赢得这场战役。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他们也同样背负着压力。他们不仅仅需要面对为自己选择一个好学校,他们更加需要为自己的学校,老师,班级,父母去得到一个高分,让他们得到不同程度的满足感或者说的更功利性一点——利益。这一切只因为他们是站在巅峰的一群人,他们必须也只能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二:小心翼翼型,具体表现如下:

  这类人比前一类人背负的压力,承担的责任要小。但相应地,他们在各自学校中也许算不上最顶尖的那一群人,但他们是一个变数,处在是否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之间。而这完全处决于他们临场的应变以及发挥。这样的人在中考中或许是最多见的,同时他们也是心理最微妙的一群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往往只需要通过观察他们在答题过程中的面部表情便能知晓他们当时的心理状态。例如,当他们面部出现欣喜的表情时,就是他们在答题过程中遇到了熟题,可以很容易的一举拿下;而当他们眉头紧锁,甚至鼻尖已经渗出细细的汗珠时,便是他们遇到了拦路虎。此时,性格略微急噪的考生如果经过了一番思索之后仍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很容易就灰心,丧气,失望,从而影响此科目考试的发挥。更有甚者,影响整个考试的发挥。这一类人,有一个统一的特点——都会有其自身适合的题型。所以他们的考试,有时侯也会含有一些运气的成分。但无论怎么说,自身的实力还是影响中考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三:浑水摸鱼型,具体表现如下:

  我们在此处提出的浑水摸鱼,可以理解为两种意思:一:无所畏惧型。这类人或许在他们的意识里,中考只是一个大的万人集会,他们只需匆匆浏览,他们并不想通过,也不能通过这种集会迈向他们的人生之路,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条需要通过别的途径由他们自己开拓的道路,这条路和别人都不同,或许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开辟和通过这条路,他们也不知道这条路的结果是什么。或许,我们都不知道一个人该如何走这条路,这条路的终点在哪,亦或者根本就没有终点?而浑水摸鱼的另一层意思相信大家也已经猜出来了——东张西望型。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在考场中最需要顾忌的却是监考老师。其中的意义我也不便多说。

  而总的结合考场内的情况来看,确实感觉到芸芸众生在应试教育前的软弱以及无力,这,或许就是应试教育的弊端吧。但,我们也不可否认的是应试教育它也确实能为国家以及社会带来一些理论知识牢固,扎实的单方面人才。到底应试教育的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相信经过岁月的磨砺,自有公论。
相关阅读:
关注孩子成长: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孩子走的路?

 中考不是生命的全部,孩子们请珍惜生命

初三生:摆脱心理压力自我调节法20招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第一封信:从诚信谈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