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0中考考生寄语:竞争已经开始我得加快步伐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9-23 10:55:03

中考真题

  整齐的2010中考考生毕业班号响彻云霄,激情的誓言震撼心灵,这是战斗的号角,这是勇士的呐喊。呼声中,我们看到朝阳正在升起,新的希望正在诞生。如果说十五年的时间是一次长跑,初三的一年就是冲刺,中考就是你们人生的第一次精彩亮相。说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了,说长,却也还有270多个日日夜夜,200多天的时间不说改变一个人,就是改写一段历史也绰绰有余。所以,在2010中考刚起步的时候,我想送给大家祝福,也送几句叮咛:

  第一句:2010中考考生你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这句话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

  第一,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唯一的,你们将来都会长大,都会在这个社会独立的生活,一旦走向社会,你就是你,他就是他,没有人能取代你。而今天的成长决定着你的未来,所以,请你记住,你永远就是唯一的自己,对于自己“我”最重要。

  第二,你在你家庭是唯一的,家庭的未来寄予你的身上,尤其80%的同学是独身子女,是家庭100%的希望,是否记得,离开家里时亲人的千叮万嘱?是否记得,父母在外打工对你们生活学习的牵肠挂肚?是否记得,你的一点成绩让他们满脸春天的绽放。对于你们的家庭,你太重要了。

  第三,你们每一个人在学校也是唯一的。今年我校提出了“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办学理念,就是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是向上的,我们的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会负责任,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同学们走向成功。所以,每位进入初三的2010年中考考生,你们得时刻记住,我是班上重要的一员,我是学校的重要一员。

2010年中考初三生不仅要学会竞争还要学会合作!
2010年中考初三生不仅要学会竞争还要学会合作!

  第二句:2010中考考生你们每一个目标都很重要。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都是一点一滴完成的。制定自己的目标有多重要?对学业有多重要?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有一段爱丽丝与猫的对话很有寓意。

  爱丽丝问:“能否请你告诉我应该走这里的那条路?”

  猫回答:“这要看你想去哪儿。”

  爱丽丝说:“我去哪儿都无所谓。”

  猫说:“那么,走那条路都是一样的。”

  这段对话的寓意是:如果没有自己的目标,就意味着失去对命运的把握,也只好任命运来摆布。

  进入初三的2010年中考考生,你明天要到哪儿去,你的内心是否清楚,而且这种愿望非常强烈呢?也许有的同学说,我想上人大附中,我想上四中。甚至有的同学说,我能考取四中就好了,可是我不行啊,算了,就这样混毕业算了。那么,只要你这样想,你明天就会成为你想象的结果。

  二战时,有一个叫多克的人,由于超龄而被拒绝入伍,他觉得很遗憾,就自己报名到野战医院做义工,协助医生救治伤员。救治伤员日复一日,需要很大的毅力,为鼓励自己也鼓励大家,他想好了一句话,就把它写在了墙上:“没有人会死在这里”。出自义工的这句话,大家看后都付之一笑。可是,天长日久,伤员和医护人员,甚至院长,都渐渐地记住了这句话。伤员因为记住了这句话而顽强地活着;医护人员因为想起这句话而精心治疗。一句话改变了一个医院,也改变了许多伤员的命运。所以,我希望从今天开始,每个同学都会有一句话贴在你的桌上,或者贴在你的心理。我很为那些进入初三年级成绩不太好的同学感到幸运,因为,虽然你们的起点不高,但是进步的空间很大,要是每一个周为自己设置增加一分的学习目标,40个周的时间,你该会有多大的进步啊。当然成绩好的同学也要有更高的目标,八宝中学是全市中考状元的摇篮,我相信你们不会辜负这个称号。

  第三句:2010中考考生你们的每一天都很重要。有这样一则故事:在非洲,每天早晨羚羊睁开眼睛,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必须要跑得更快,否则,我就会被狮子吃掉。而在同一时刻,狮子从睡梦中醒来,首先闪现在脑海的一个念头是,我必须跑得再快一些以追上更多的羚羊,要不然我就会被饿死。于是,几乎是同时,羚羊和狮子一跃而起,迎着朝阳奔去。生活就是这样,不论你是羚羊还是狮子,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就要毫不迟疑地向前奔跑。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想一想我今天做出怎样最大的努力。

  其实,生活的快乐,不就是寻找、创造和付出吗?一位哲人说过,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是啊,生命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也都是特别的。只要用心留意每一天,你将发现处处有奇迹。至此,你可能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不要让昨天占用今天太多的时间,五彩的梦想不可以挂在明天的风筝上,要把握好每一个今天。怎样把握好每一天,我只给同学们提个两个小小的建议:每天起床后跑步进入教室,并告诉自己:“竞争已经开始,我得加快步伐。”每天临睡前想一想,我今天最大的收获什么,最大的遗憾是什么,然后进入梦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