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耶鲁教授陈志武:中高考后考上大学不是终点

来源:新浪教育 2009-09-23 10:29:40

中考真题

  我在大学讲台上站了近二十年。每次课间休息,我会经常游走在学生的课桌旁,拿起学生甲的笔记看看,再翻翻学生乙的练习本,有时就坐在他们中间和他们聊天。我知道,要考进我所在的大学,至少要过一本线40分才可以报。所以考进来的学生,应该是中学的尖子生,至少也是年级排名较靠前的学生。不得不承认,学生们的笔记无可挑剔,作业完成的也让我赞叹不止,真是一群好孩子。当然,让我更高兴的是,近两年,真的是近两年(不是我偏爱90后),学生们的课堂气氛比过去活跃多了。这点真的让人很欣慰。这是希望,是妈妈们的希望,是教育的希望,也是我们国家的希望。

北京中小学挑选新校长“玄机”在哪?
北京中小学挑选新校长“玄机”在哪?

  赞歌唱得太早了,文章好像还没开始就该结束了。

  其实这些年,我考虑更多的是,在学习知识上这么优秀的孩子,为什么很少主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为什么沟通能力普遍不强。尤其是和学校里的一些博士生打交道,感觉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更不要谈他们的人生视野有多宽了。问题出在哪里?顺着他们的人生轨迹往回看,看到了什么......

  高中,我们的高中教育是这样的。老师要做的,讲课本知识,归纳总结知识要点,做练习,大量的做练习。最好把世界上所有的题都做到;把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把所有的作文类型都背到。考试是重复我们做过的题;高考也是。我们的学生,成了被训练的、精雕细琢的熟练工。当然,这是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可怕的是,这也是唯一重要的素质!

  记得儿子的班主任,是一位极负责的数学老师。一次家长会后,她对我讲起了这次数学考试中的一道题,需要灵活运用已学的知识,她认为学习最好的一位男同学,年级排名第二,也没做出来。“孩子们学的太死”。这句话我印象深刻。

  想想吧,我们的老师要研究各种题型,要归纳总结历届高考题,要出试卷、作业题;大考、小考、排名,忙的不亦乐呼。唯独没有时间研究受教育者,分析受教育者;我们的教育体系,没有从人生的角度去研究教育;普遍缺失对学生作为生命个体的关爱和尊重。

  再看看我们的家长,包括我自己,都忙些什么。要么找个好学校,放手不管。我的好友告诉我,我把儿子送进了重点中学,一只脚就已经踏进了大学校门。上心的家长们忙啥?忙着把自己变成语文专家、数学专家、教育专家;帮孩子分析语文问题、数学问题;找家教、上辅导班;其实这都没有错。但是,仅仅做这些,你只是做了中学老师的助教工作。你没有大大的意识到,孩子的人生怎么办?于是,我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考了高分的孩子,不知道学什么专业适合自己。因为他们几乎没有时间用心问自己,我喜欢的专业,我的长处在哪里。我们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兴趣才能产生激情,有了激情才会有创造。孩子们和家长在选专业上,要么用排除法;要么从众随大流。这就是苦读了12年的结局吗?我们无法期望教育在短时间里发生巨变,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教育的改进需要时间。但是我们的家长可以从自身做起,因为孩子的人生,考上大学不是终点;孩子的自身素质,他今后一生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不能等到上了大学后才开始。想清楚这点不难,想想我们是如何生活的,就知道孩子身上缺什么了。真的,考上大学不是终点。
相关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