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不是生命的全部,孩子们请珍惜生命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09-09-14 09:18:24

中考真题

  第七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文化因素与预防自杀”,近日,从省安宁医院了解到,近年来,海南的心理障碍者以及自杀比例都在上升,越来越多的低龄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青少年成为自杀高危群体。

专家指点:中学生新学期如何规划学习?

  在现实当中,一些少男少女或因高考、中考成绩不好,或因作业做不了,或因一时交不够学费……稍不如意,就轻意抛弃自己的生命,这样的事例,我们见(听)得太多了。生命之花的过早凋谢,常常让人唏嘘再三。

  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自杀的危险因素有八大类,诸如"抑郁程度重、有自杀未遂史、死亡当时急性应激强度大、生命质量低、慢性心理压力大、死前两天有严重的人际关系冲突、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过自杀行为、朋友或熟人有自杀行为"。年轻人的自杀行为,大多因为"生命质量低和慢性心理压力大",但我看这些因素无论到了什么"危险"的程度,都不能拿生命开玩笑。生命的宝贵,于我们任何人都只有一次,正如一位诗人所说,生命是可感激的,因为活着可以做多少有意义的事啊!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赌注生命。因为自杀容易,而于含辛茹苦的双亲,留下何痛?死了自己,于我们的社会,又有何益?说到底,自杀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行为,除此,很难让人找到更有说服力的理由。仅仅因为遇到一些挫折、困难,就不惜拿抛弃生命来要狭,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不值!

  由一些少男少女自杀轻生的悲闻,不由想到《生命之魂的闪光》这篇报道中的主角——戚熙娟,她别离患有绝症的幼女,进京为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她渴望用自己的"生命种子",点燃他人的"生命之火",这是一条生命对一条生命的珍惜。读了这则报道,人们无不动容,因为从中读出了生命的内涵,读懂了活着的意义。

  手头有一份材料,一位心理学家曾经挑选1000名智力超常儿童,进行一项连续30年的跟踪实验,后来他们成就差别很大,通过仔细研究20%最有成就和20%最无成就的对象,发现他们之间最显著的差别,不在于智力,而在于意志、信念等非智力因素。由一些少男少女的自杀轻生,不由得重提素质教育的老话题。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的改革已喊了多年,但真正实行的还是围着高考、中考的指挥棒打圈子,学生们起早贪黑,做不完的是作业,考不完的是卷子,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受到了多少重视和关注,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之差,一旦遇到点波折,难免不会发生稍不如意就轻生的程度,一次又一次给我们的应试教育敲响了警钟。

  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一旦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于家庭、于他人、于社会,他(她)还能珍惜什么?不论是为珍惜孩子的生命,还是着眼培养造就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这都值得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深长思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很容易引起心理波动和精神障碍,甚至走向极端。为了预防这些行为的发生,就应从学生踏入校园开始,引入心理疏导课程,从小培养化解不良情绪的正确方法,懂得用理智战胜自身弱点,这样才能造就既有丰富知识又有坚强意志的人才。

  最后,我要发出真诚的呼唤:孩子们,请珍惜生命!
相关文章:
过来人经验谈:当好一名中学生家长要怎样用“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