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学堂:父母教育孩子的六大最佳时机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14 08:58:16

中考真题

  家长学堂:父母教育孩子的六大最佳时机

家长必读:中国家庭教育十大误区及十大建议

  关口一:孩子遇感兴趣事物时

  大双和小双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14岁考入大学,19岁攻读航天博士,22岁参与国家863课题研究。

  他们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其父母抓住了他们的“闪光点”,例如,“二双”的父母从哥俩用铁丝去探电源插座是否有电开始,发现了孩子对家用电器的浓厚兴趣。从兴趣入手,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妈妈平时对孩子的行为要细心,一旦发现孩子对某一事物特别有兴趣,就要及时给予鼓励和支持,抓住孩子兴趣的“闪光点”因材施教。这样做,说不定就会激发出孩子某一方面的智慧火花,引导孩子沿着自己的兴趣走向成功。

  关口二:当孩子困惑时

  一天,小庆放学回家后情绪非常低落,不停地在草稿纸上写着“理解万岁”。妈妈看到这种状况,给她讲自己与同事之间发生误会的事情。并告诉她“只要一个人生活在一个群体中都会碰到被别人误会或误会别人的事情。首先,我会确认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正确,如果是正确的,我会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与对方沟通;如果我发现我是错误的,我会找个机会向对方道歉。”

  当孩子对某件事情感到困惑时,妈妈抓住孩子渴望学习经验的心理,及时帮孩子疏理,不失为教育的最佳策略。

  关口三:当孩子取得成绩时

  孩子取得成绩时,情绪比较高昂,自信心也会比平常强,妈妈要善于抓住这个关口,在肯定和鼓励的基础上,给孩子提出新的目标,把一时的热情转化成持久的动力。

  当然,妈妈也不要忽视孩子因取得成绩而引发的骄傲自满情绪。另外,孩子做了好事时,如给老人让座、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关心班集体等,妈妈一定要给予孩子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孩子做好事常常是无意识的,妈妈要善于把这种无意识引导到有意识,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

  关口四:当孩子犯错时

  列宁因为打碎花瓶,妈妈教育他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华盛顿因为砍倒了樱桃树,爸爸教育他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因此,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孩子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这时妈妈就要帮助孩子去分析错误,引导孩子面对错误,最终达到改正错误的目的。

  关口五:待客时

  妈妈发现8岁的孩子在接受他人礼物时没有运用礼貌用语,就微笑地对孩子说:“贝贝,你好像忘记说什么了?”贝贝显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应该说什么,这时,妈妈对客人说:“谢谢您送礼物给贝贝,我代贝贝谢谢您!”

  贝贝听了妈妈的话,意识到自己没有礼貌,于是很不好意思地说:“贝贝也谢谢阿姨!”接着在妈妈的示意下,贝贝又对客人说:“阿姨,您热不热,我去给您拿杯饮料。

  ”说着便去准备了,俨然一个“小大人”的样子。

  关口六:就餐时

  许多妈妈平常工作忙,一日三餐就成了教育孩子的一个好关口。如此一来,一到吃饭时间,家长便开始查成绩、讲孩子过错,常常弄得孩子愁眉苦脸。儿童心理学家指出,“餐桌教育”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抑,使父母和孩子隔阂加深。

  但是,这并不是说在餐桌上不能教育孩子。其实,吃饭时,妈妈完全可以教孩子认一认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告诉孩子这些菜生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烧熟了又是什么样子,并让孩子记住它们的名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