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高校教师节庆祝低调 学生多选短信祝福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11 09:12:55

中考真题

  高校教师节庆祝低调学生多选短信祝福

  与中小学热闹的气氛相比,大学校园里除了贴出“祝教师节日快乐”的横幅外,其他庆祝活动较少,大学生给老师送礼者更少。

  记者了解到,高校庆祝教师节的方式较低调。除了学校挂出祝贺标语、校领导慰问优秀教师代表等“例牌”之外,很少有高校或大学生为教师策划让人惊喜的活动。

  在大学生中,给老师的祝福行动一般表现为班干部带头组织,做些象征性的工作,或者集体买一些鲜花和卡片,送给老师,或者全班起立,齐声喊“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

  与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不同的是,大学生给老师送礼的现象比较少,多数大学生选择发短信祝福老师节日快乐。

  广州大学一位老师说,现在的大学生除了对圣诞节、情人节之类的洋节日感兴趣外,对教师节显得很淡漠。“大学里的老师都上大课的,送贺卡多别扭。”今年刚升大四的一名学生说。还有一些大学生则认为,大学师生关系不像中小学那么密切,而且不少老师也仅仅是能够对着学生名单叫名字,上完课就走人,师生之间无甚交流,送礼也就无从谈起了。

  部分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里认为没事给老师送礼多是“有目的的”,不少送礼学生是“心怀鬼胎”。有学生甚至直言“送礼要送对人,通常大学里专业老师的权力不大”。

  南方医科大学大三学生小张认为,相比专业教师,大学里辅导员的权力更大,管的事更多,如入党、毕业实习等,而且辅导员跟学生更熟。小张说,“辅导员年龄和我们差不多,有时还一起踢球”,“春节回来也会给辅导员带些特产礼品等,送礼并不是一定要在教师节。”他认为,送礼一方面可以加深感情,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在关键时刻能得到一些“照顾”。

  广东工业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辅导员表示,学生和辅导员关系比专业教师更密切,送礼的大多是沟通比较多的学生,但也不排除一些学生有其他动机,比如想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希望在班上或系里谋个“一官半职”。有的高年级的学生给辅导员送礼,则是希望在奖学金评比等方面受到“照顾”。

  话题

  为何中小学生都热衷送礼,而到了大学,教师节送礼现象变得少之又少呢?

  老师的权力没中小学那么大了

  华南师范大学化环班大四学生小琳:中小学生热衷教师节送礼的背后,是家长在“忙活”。而到了大学,教师节的活动者就回归到学生本身,一方面大学生自主性比较强,自己管钱,如果尊师以送礼为标准,那有些大学生会觉得额外支出金钱买礼物没必要。另一方面,大学生送礼的动力减弱了。如果送礼时为了拉拢关系的话,大学老师似乎没有关系可拉,老师的权力也没以前(中小学阶段)那么大了。广东商学院学生小宜:大学里很少开家长会,家长没法和老师见面,也套不了近乎,中小学生送礼其实是家长在“忙活”,大学生送不送礼则由大学生自己决定。

  广东商学院教师陈迹:大学校园里教师节气氛冷清,主要是因为人们对大学老师的工作缺乏全面了解,大学教师工作从表面上没有中小学生那么辛苦。同时,这个社会太功利,中小学生的升学在人们眼里太重要,大学里没有升学的压力了,老师便不再那么重要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