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60周年 > 正文

探秘国庆阅兵村:队员训练不分昼夜(组图)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10 18:16:21

中考真题

探秘国庆阅兵村:队员训练不分昼夜(组图)

  图为将在60周年国庆阅兵中担任装备方队第一方队第一排面第一台引导基准车的驾驶员、北京军区某红军团四级士官丁辉在苦练驾驶技术。

  骄阳下,汗水湿透衣服的女兵仍在训练。草地上,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绿色房屋;操场上,一排排整齐的绿色、白色、蓝色或迷彩色的身形;这里是直线的世界,这里是秩序的世界;这里是阅兵村。

  ●参阅的机型、数量和编队类型都大大超过10年前的标准。空军大批精英部队悉数出动,陆军与海军的航空兵部队也将亮相天安门

  ●大批机群必须先安全飞过国贸三期、北京电视塔、银泰购物中心等二三百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再降低飞行高度

  ●受阅那天所有梯队通过天安门时,带队长机的机身垂直超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塔尖,误差为零米;按预定时刻到达、预定时间通过天安门广场,误差为零秒

  在10月1日的国庆阅兵中,陆、海、空三军航空兵部队将组成庞大的受阅机群,沿长安街方向飞过天安门广场。目前,各受阅梯队正在紧张的训练中。

  10余支航空兵师、团从天南海北飞赴冀北平原,驻训于京、津、冀间的数个军用机场,如今的训练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记者挨家探访每一个“蓝天阅兵村”,发现所有机场的营地库房都挂着醒目的标语:“世界一流,历史最佳”“超历史水平,创世界一流”……

  这是空中受阅机群给自己划定的标尺。

  简练而响亮的字语,让前来采访的所有记者既惊叹不已,又难以置信——“世界一流,历史最佳”。

  远且不论,仅就10年前,国庆50周年庆典上的空中受阅部队,在超气象条件下强行起飞,于浓云和细雨中飞出刀切般的完美队形,被认为是难以超越的上佳成绩,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国庆60周年的空中受阅部队,将挑战傲人的新‘高度’。”空中受阅部队一位负责人说,“他们需要飞越三座‘险峰’。”

  首先,这次参阅的机型、数量和编队类型都大大超过10年前的标准。空军大批精英部队悉数出动,陆军与海军的航空兵部队也将亮相天安门。这位负责人透露,这次参阅的机型全部为我国国产新型装备,几乎囊括了现正服役的所有国产主力战斗机型。在编队上,将出现花样繁多的队形编组,以及两种机型甚至三种机型的混合编队。“人们将看到一个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又极富美感的空中机群。”

  其次,受阅飞机将面对复杂气象条件的“检阅”。“国庆35周年、国庆50周年的两次空中受阅,都是在低气象条件下起飞的。”某航空兵师师长刘殿君是国庆50周年时空中梯队的带队长机,他对10年前的参阅情景记忆犹新,“空中梯队是最在意天气的。云、雾、霾层、水汽,以及云底高、云的颜色……都对飞行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北京初秋的天气变幻多端,我们查阅了近几十年的气象记录,10月1日这一天,70%都不是好天气。这就要求我们要做最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准备。”

  此外,受阅机群的飞行沿线也有了变化。“10年前,长安街沿线可以说没什么高层建筑。”某空中梯队长机孙凤阳说,而近年来,长安街上的数座大楼,却是受阅机群的另一道试题。“像建国门附近的国贸三期、北京电视塔、银泰购物中心,都是二三百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大批机群必须先从它们上空安全飞过,再降低飞行高度,以最佳观赏高度飞过天安门,其间给我们调整姿态的时间非常短。”孙凤阳说。

  面对这样的挑战,空中受阅部队给自己提出了一个严苛的硬杠杠:零米零秒。

  “所谓‘零米’,就是受阅那天所有梯队通过天安门时,带队长机的机身垂直超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塔尖,误差为零米。”某空中梯队长机白海平说,“所谓‘零秒’,就是按预定时刻到达、预定时间通过天安门广场,误差为零秒。”

  太难了,太难了!所有记者挢舌不下:要知道,飞机以每秒数百米的速度在湍急的气流中穿行,哪怕错过0.01秒都会滑出数十米的距离,何况是上百架飞机编队飞行,飞行员不仅要保证本机的平稳,还要照顾到编队的整体队形;对于混编梯队来讲,不同机型的速度、性能不一样,更要保证环环相扣、整齐划一、不差分毫……“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记者惊叹。

  “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这位负责人说,这次参加受阅的都是航空兵中战功赫赫的英雄部队,参阅的飞行员也都经过精心挑选,可以说个个素质过硬、经验丰富。虽然受阅任务与平时的作战训练有很大不同,但大家热情非常高,不仅训练积极,还想出了很多好办法。“更重要的,这次我们受阅的飞机,在性能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保证平稳飞行、精确通过,不是难以想象的任务。”

  目前,绝大多数参阅梯队已经飞出了“零米零秒”的好成绩。“一次满分是不够的,仅在晴朗天气飞出好成绩也是不够的。接下来的训练任务,就是保证让满分‘常态化’,保证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也能飞得漂亮。”这位负责人说。

  看来,“世界一流,历史最佳”的口号貌似遥不可及,实则脚踏实地。受阅机群正以最刻苦的努力迎接检阅,决心呈现出一支最精美、最高超的蓝天方阵。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张汨汨王东明(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阅兵村里的苦与甜

  这里原本是机场,却没有飞机的轰鸣,只有身体与地面撞击的声音,回荡在空旷的原野里。

  这里原本没有“村”,为了在共和国60岁生日那天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来自天南海北的军人和一面面飘扬的红旗,组成了一个中国军队的临时建制——阅兵村。

  新华社记者首次探访位于京郊的阅兵村,是在北京最热的七月。一片整齐的板房加上一条机场跑道,构成了阅兵村的主体。自东向西延展几公里的跑道上无遮无拦,40多摄氏度的地面温度,让人一动不动地站上几分钟,就会大汗淋漓。参阅队员们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训练,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的。

  96米、128步。这是天安门东西两个华表之间的距离,也是徒步方队将在天安门前以正步走过的距离。

  徒步方队总教练袁大庆说,为了这96米、128步,官兵们要在训练场上走过近万公里。

  他们的“长征”,是从2009年初开始的。5月,所有部队都进驻了阅兵村。直线与方块的移动,清脆的脚步声和着“一二三四”的口号声,成为了这个独特村落每日不变的风景。

  每一张脸都是黝黑黝黑的。生活区纵横交错的小道上隐约可见墨笔画出的线条,即使是在吃饭、散步的时间,队员们仍然会身姿挺拔地迈出标准的75厘米——那是他们通过天安门时每一步的步幅。

  红色的倒计时牌醒目地标记着距离正式阅兵剩下的时间。与1999年的“世纪大阅兵”相比,这次阅兵的训练时间较短。三军仪仗队方队长李本涛号召他的队员“每分每秒有意义地度过”,有的方队则提出了“白加黑、五加二”的要求——训练不分昼夜,也没有周末。

  一个月踢坏一双皮鞋,几次晕倒后仍然“溜”回训练场,受伤了“隐瞒”不报,梦里还在踢腿摆臂……这样的事,在每个方队都不鲜见。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2009年冬天到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参阅官兵们在训练场上走过四季。一位队员这样形容寒暑的挑战——冬天一出汗,衣服里外全部湿透,北风一吹,冷到骨髓里;夏天用不了多久就晒得只有牙齿是白的,脚下每天都像“铁板烧”……

  一进阅兵村,来自空降兵的队员们放下行囊,还没进兵舍,就开始了训练。短短几十天后,有的战士竟瘦了二三十斤。

  训练场上没有男女之分,但体力耐力较弱的女性无疑是付出更多的一个群体。

  为了练体力,女队员们每天早上绑着1公斤重的沙袋,跑3公里越野。腿受伤,就练摆臂,臂脱臼了,就吊着胳膊练踢腿。即使回到宿舍,同伴们还会互相压脚尖,压得哇哇大叫甚至大哭。

  “我曾经担心‘80后’‘90后’不能吃苦,他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三军女兵方队方队长常东华说,“吃过了阅兵训练的苦,将来这些孩子撒到全军都是骨干。”

  封闭也是这里的一大特点。一圈铁围栏包围着阅兵村,也让队员们的生活变得简单了许多。

  一旦进入阅兵村,就不能再使用手机。一次,一个女兵看到常东华打手机,颇为羡慕地说:“我能不能摸一下啊?”报纸中间掏个洞往脖子上一套,队员们就互相理发。而周末到阅兵村里的超市买点日用品,则被大家称为“去超市开开眼界”。

  53岁的陆军学员方队队列总教练张群彦和他的女儿同在阅兵村,很少见面的父女俩偶尔在路上碰到了,交流的也都是关于阅兵动作的体会。

  记者在女兵方队采访时,正碰上队干部外出采购回来。这次为队员买回的,是某知名品牌的防晒霜。

  随着“以人为本”理念在中国军队的深入,阅兵训练越来越人性化。

  “当年我们住的是木板房,一个房间14人,只有一个小电扇。这一次,每个房间都装上了空调。”曾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的女民兵方队队员、32岁的“妈妈队员”刘亚红说,这次阅兵的保障条件更好,队员们的生活更方便了。

  小小的阅兵村功能齐全,开设了银行、邮局、超市、熨衣房和修理间。很多方队有自己的心理医生、心理教授,以讲座、谈心的方式为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更加科学,一些高科技的辅助器材和评估系统也首次引入了训练。

  所有的队员,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拔。在以队列动作、外形身高等为指标的阅兵标准基础上,一些方队的选拔甚至“苛刻”到了脸型和手指头的长度。

  如果说从部队来到阅兵村靠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否从阅兵村走到天安门,最重要的或许在于热情与毅力——正如三军仪仗方队队员朱振华在一篇题为《正步人生》的文章中所写的:“别人都说仪仗队走得好,是因为我们把正步当作事业、当作人生,把全部热情放到脚尖上、手臂上。”

  离开阅兵村时回望身后,那片营区极像抗震救灾期间救灾大军的绿色营地。

  军人四海为家。在近一年的阅兵训练里,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他们来自每一个家庭,而又不完全属于每一个家庭。

  他们属于国家和人民。他们在骄阳与汗水的磨砺中,向着十月的北京进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