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第五封信:致学生的父母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10 11:00:06

中考真题

  写了四封给中国学生的信后,许多学生问我:“开复老师,你为什么不写一封信给我们的父母呢?作为一个父亲,你可以分享你教育子女的理念和经验。”

  作为一个热衷教育的父亲,我确实有不少关于教育孩子的理念。但是对这封信我一直犹豫,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在多位同学多次的鼓励下,我问他们:“如果我写了这么一封信,你们会希望我说什么呢?”他们说:“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们长大了,真的可以照顾自己。就让我们自己碰碰钉子吧。”

  “告诉我的父母:你们对我的期望好高,我总是达不到,觉得对不起你们。我希望你们能够接受一个平凡的我。当你们看到我以尽力而为后,可否鼓励鼓励我?”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不想做一个读书的机器,我想找到自己的兴趣,希望父母能支持。”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真的好想和我的父母成为朋友,但是我不知如何启口。”

  听到了这么多充满感情和期望的话,我提起了笔,开始写我对这些话的看法和我对教育的理念。我的理念就是:如何培养一个理智讲理、成功学习、自主独立、自信积极、快乐感性的孩子;然后和他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

  中国的家长:最重要的不是你认可多少我这些理念,而是希望你知道你的孩子心中有话。如果这封信能够促使一些家长问问你们的孩子心里的话,彼此沟通理解,甚至成为“朋友”,那么我写这封信的目的就达到了。

  培养理智讲理的孩子

  中国人总是把“听话”当作一个孩子的优点。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只做听话的孩子,我要他们成为讲理的孩子。听话的孩子可能只是盲从,而不见得懂道理。讲理的孩子会在你有理时听话。那不就是我们所要的吗?

  虽然我相信启发式教育,但是我也相信孩子需要管教,需要规矩。孩子的成长需要启发,也需要管教。孩子需要培养自信,也需要学习自省。

  我对“规矩”的定律有四个:

  (1)定好规矩,但是首先把规矩的道理讲清楚,不是盲目地服从;

  (2)在规矩内孩子有完全的自由;

  (3)违背了规矩孩子将受讲好的惩罚;

  (4)规矩越少越好,才能做到启发的作用。

  另外,抓住每一个“机会教育”的机会,但是多用正面的例子,少用负面的例子。如果你想教孩子“见到长辈要主动起立招呼“,那你就自己必须每次都做到。做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很严厉,自己却没有首先做到,是不能赢得孩子信服的。

  尤其在人格塑造方面,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比如诚信教育,独立人格和思想的培养,这些家长个人的表现直接影响孩子。所以除了用例子或故事(不要用说教!)来教导孩子,还要提醒自己不要做了负面的作法。

  在人格的塑造方面,有的家长本身就很迷茫。比如诚信、正义等等,因为现实生活中坚持这些往往会吃亏,许多学生走向社会后也慢慢放弃了这些。所以,我觉得要提醒中国的家长,眼光要放长远,中国已经走向国际的舞台,要以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判断生活中的现象,不要做负面的事情,更不要向孩子灌输负面的思想。

  父母能多给孩子宽松的成长环境,只是在孩子碰到困惑时,给以建议,多引导孩子,多和他们沟通,而不是强加给孩子某种愿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