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选择题 > 正文

中考语文是否设置选择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8 13:34:40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是否设置选择题?

  就中考语文是否设置选择题的问题,遵义市教育局于2009年5月13日下午,在市教育局二楼会议室召开调研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教育局副局长、招办主任、教研室副主任、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红花岗区、汇川区、遵义县、桐梓县、绥阳县语文教研员、语文教研组长16人。

  会议就中考语文是否设置选择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形成倾向性意见:中考语文不宜设置选择题。

  一、从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来看,选择题不利于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的养成。一是语文学科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而选择题的答案是唯一的,用唯一的答案考查丰富多彩的思维内容,必然扼杀学生的创新思维。二是语文学科要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而选择题只能考查学生的思维结果。

  二、从基础知识教学来看,选择题不利于初中学生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初中语文基础知识首先要过字词关,新课标要求要正确、规范、工整书写汉字,而选择题只能考查辨别书写的正误,不能考查汉字的书写。

  三、从中考对教学的导向来看,选择题不利于初中语文教学的正确导向。中考是“指挥棒”,中考怎样考教师就会怎样教,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如果中考用选择题,教师就会在平时教学中采用大量选择题训练,学生只需选择ABCD,不认真书写汉字,致使基础知识训练不到位。从我市初中语文教学来看,语文基础知识是薄弱环节。2008年中考第一大题基础知识考查30分,全市得分率仅为46%,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写错别字。如果中考再用选择题,必将加剧基础知识薄弱现象的恶化。

  四、从题型使用的背景来看,选择题已逐渐被淘汰。就全国各地中考来看,安徽、宁夏、吉林长春、北京东城、湖北黄岗、宜昌、山东青岛、山西太原、广东汕头、四川南充等许多省市将过去引进的选择题从中考语文试卷中淘汰出局,原因是先择题弊多利少。遵义市教研室初中语文学科2002年就中考语文是否设置选择题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调研工作,征求了13个县市语文教研员和教师代表意见,从2002年起也不再使用选择,每年召开有各县市语文教研员和教师代表参加的中考语文考试说明修订会议,从命题的指导思想、考试内容、题型进行认真的研讨,修订了中考的考试说明,对初中语文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得到绝大多数初中语文教师的认同。2008年中考后,又召开14个县、区(市)初中语文教研员和教师代表会议,对中考语文是否设置选择题再次进行研讨,并安排各县进行调研。市教研室中学语文组收到15份教师调查意见,一致认为中考语文不宜设置选择题。

  五、从中考备考情况来看,不利于现阶段师生的备考。2009年遵义市中考语文实施意见已下发到教师手中,师生均按该《实施意见》进行了备考,现在离中考仅一个月时间,再要采用新的方案备考,必将使师生无所适从,引起慌乱。

  对中考语文由于不设置客观题增加改卷困难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不能因为用选择题改卷方便而违背初中语文教学规律,不能只看到选择题有利的一面而忽视选择题给初中语文教学带来的种种弊端。为了发挥中考的正确导向,为了提高中学语文教学质量,中考不宜设置选择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