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过来人经验谈:当好一名中学生家长要怎样用“权”?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某高3(2)班家长 2009-09-07 10:06:33

中考真题

  岁月无痕,光阴似箭,和许多中学生家长一样,不知不觉中猛然发现:自己忽然成了一名高中学生家长!一切都似乎顺其自然,但一切却又是那么突然。因为当你在忙忙碌碌、全心全意为生活、为事业而奋斗的时候,你的孩子已经高高大大地站在你的面前——他(她)已经成为一名需要你给予更多关爱、更多帮助的高中生了!与此同时,一个十分现实而又严肃的课题不容置疑地放到你面前,需要你用很多精力、花很多心血去研究和实践:怎样才能当好一名高中学生家长?在这里,我想谈两点想法:

  一、放好“权”:给孩子尝试生活、发现生活的权利

  怎样当好一名中生家长,在理论上可能有一定的说法,但在实践中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和规则。尽管这样,我还是认为,慎用权威,放下做父母的架子,与你孩子平等交流,给他尝试生活,发现生活的权利,对高中生的成长尤为重要。做父母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没有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成“龙”、成“凤”的,但作为父亲母亲,如何才能给孩子真正的帮助和爱,却是一个很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家长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子女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甚至把孩子的一切牢牢地放在手中,结果使“爱”演变成为善意的压力和无形的“权威”,让子女在不知不觉中承担起了过重的责任,使他们感到恐惧和焦虑。如孩子们经常听父母这样说“某某人家的孩子怎样怎样”、“为了你,我们工作再辛苦也值得”、“你如果不成功,将是我人生的最大失败”、“你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要为父母争面子,要对得起为你而辛苦工作的父母”等等,不断地向孩子提出更高的分数目标和要求,使他们无时无刻感受到竞争的残酷,生活的无奈和无助,而失去了尝试生活、发现生活的机会和乐趣,以至影响、打击了他们的上进心!

  事实上,从孩子哇哇坠地的那一刻起,每位做父母的都对孩子抱有很高期望,这是家长共同的心理,但如果处理不当,往往会适得其反。如有些家长生怕孩子在学校遇到不适应的问题而影响学习成绩,于是对孩子在学校的什么事情都要管,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有时甚至自己出面找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甚至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按自己的方式替孩子解决问题,造成孩子的敌对情绪。长此以往,反而影响了孩子的自信心,降低了让孩子在尝试中体验成功的能力。在此,作为家长,我也希望更多的高中生家长相信孩子,多给自己的孩子一些尝试生活、发现生活的机会。

  二、用好“权”:耐心引导,帮助孩子学会分析和接纳自己

  无数实践表明,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并愉快地接受自己的孩子,才能够更好地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最终才能最大程度地让自己和家人感到幸福。高一是孩子学会分析和接纳自己的最佳时机,在孩子学会分析和接纳自己的过程中,家长有着责无旁贷的作用,为此,家长要用好“权”。

  身为家长,在自己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时,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看孩子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具体做法上,我感到作为家长可以先让孩子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查他的自我感觉,这使您能更贴切地把握孩子对自己的看法:(1)自己的外形;(2)自己的智力;(3)社会交往能力;(4)生活自理能力;(5)自己的个性;(6)自己的情感;(7)自己的创造力。父母可以针对孩子的回答,告诉孩子他在您心中的形象,鼓励和赞美孩子,让孩子意识到他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和潜能,他不需要做别的孩子的复制品。通过交流与引导,让孩子在学会分析和接纳自己的过程中,体验生活和人生。施展武力和无止境的批评对一个已长大的孩子是万万行不通的,孩子的叛逆如果在一瞬间爆发,那将是一发不可收拾,那时我们的教育将会处于非常被动的境地。

  耐心引导,让你的孩子学会分析和接纳自己,是帮助他们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重要阶梯,也是我们家长应尽的责任。当你用真爱,用家长责无旁贷“权利”,使你的孩子在某一年、某一月、某一天或者某一时刻真正成为你所期待的“龙”、或者“凤”,那么我想您就无愧于一名有责任心、有远见卓识的中学生家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