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晒晒我们的暑假生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0:07:36

中考真题

  开学第一课:晒晒我们的暑假生活

  新的学期开学了,今天是上课第一天。早操时间举行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结束时,第一节课也已过半。

 暑假作文锦集300篇  暑假英语作文锦集300篇
 暑假英语日记锦集300篇  暑假日记锦集300篇

  回到办公室匆匆拿上课本走向教室,不想耽误那半节课。昨天就已经想好,今天就不进行课文学习了。暑假刚过,孩子们彼此之间一定有很多很多的话要说呢,何不让大家一起聊聊各自的暑期生活呢?

  走进教室,拿起一支粉笔,用心地在黑板上写:“我们的”,孩子们一边看一边念着,有的孩子性急,接下去脱口而出:“——民族小学。”呵呵,《我们的民族小学》是新学期的第一篇课文,大家一定以为我们今天要学这篇课文呢!我故意停了停,转过身来,实在忍不住笑了:“那我就听你们的,写了?”再转过身去,换了一支红色的粉笔,一笔一划写上“暑假生活”。身后传来轻轻的笑声,还夹杂着“耶,耶”的低低的欢呼。

  为自己对新学期第一课学习内容的选择而欣喜。

  第一个环节是要求大家用一两个词语概括自己对暑假生活的感受。只是,实在没有想到,除了“开心、好玩、愉快、有意义、幸福、自由自在、美满、舒服、享受、爽”,不少孩子还给出了这样的感受:“不自由、孤单、闷、难受、不好玩、讨厌”。想想漫长的假期,呆在家里,不仅没有玩伴,还被父母严严地管着,这样的一些感受也尽在情理之中啊!萌萌同学,不就是这样吗?汗颜哪!

  接下来,我让孩子们围绕自己的感受具体来谈谈自己的假期生活。简单记录几个孩子的发言如下——

  ***:我觉得我的暑假生活过得很孤单,一点也不好玩。哥哥天天占着电脑,就他能玩,我总是玩不了,他一点都不让着我;有时候我想出去玩,可是爸爸说,外面太热了,不要出去;到了傍晚,天没有那么热了,可以出去玩的时候,我到楼下,可是一个小伙伴都没有,真没意思!

  ***:我的暑假过得很开心,因为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其实,应该说是本领)。我学会了游泳,还学了跆拳道。游泳让我很快乐,因为可以全身泡在水里,很凉爽,还可以和别人打水仗。学跆拳道的时候,做一个动作就要大声喊出来,可以把心里的难受、伤心喊出来……(呵呵,还一套一套的,教练教的吧?)

  ***:暑假,爸爸妈妈带着我去了福建厦门旅游,我们到了鼓浪屿,去了林巧稚故居,参观了炮台……(故意考考她,插话:你知道林巧稚是谁?跟大家介绍介绍?没想到小家伙了解得还挺清楚。)

  ***:我的暑假是一个很凉爽的暑假。我回了东北老家。可是姐姐天天要出去画画,她快要考大学了,星期一回来半天,但是很累,根本不和我玩,只想睡觉。所以我只好每天完成作业,有时候和奶奶家的小狗玩,我也觉得很孤单。

  ***:我的暑假和刘馨忆的有点像。我家的是哥哥,不是姐姐。我老家也有一条小狗。哥哥不和我玩,我也只能和小狗玩。和小狗玩的时候,我就没那么孤单。要是小狗睡觉了,我就觉得很没意思……

  (**是个表达不是很好的孩子。马上有同学反驳:你抄袭人家的!怎么可以和刘馨忆一样?!他很委屈:本来就是嘛!我说的就是真的!面对这个有些着急的孩子,赶紧站到他的阵营里来:他没有和刘馨忆一样啊!明明他说的就是自己的假期生活嘛!)

  ……

  孩子们发言比较踊跃,一个孩子讲完,下面就会举起一只只小手,争着向他提问。有些问题特别幼稚可笑,教室里不时响起阵阵笑声,偶尔会起小小的争执。

  站在一旁,笑看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暑期生活,感慨很多:一是孩子们我口说我心,童言无忌,心里怎么想,嘴里便怎么说,这些语言素材具体可感,真实可信。给他们一个表达心声的机会是对的。二是目前独生子女的生活孤独无趣,应该为全社会所重视。尤其是漫长的寒暑假,少有同龄人,没有社区或其他机构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倘若父母也不能做积极的引导和陪伴,孩子除了孤独还是孤独,除了觉得闷还是会觉得闷。童年的快乐离孩子究竟还有多远?而那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的网瘾又如何戒除?

  感慨良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