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分数线 > 2009中考分数线 > 正文

中考分数无法查主城重点中学狂截区县尖子生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31 11:17:45

下载试卷

  中考分数无法查主城重点中学狂截区县尖子生

  和身边的许多尖子生一样,已被忠县中学录取的李雷(化名)一直无法查看自己的中考成绩。以为来主城读书无望,却意外接到江北某重点中学的就读邀请。昨日,他和约50位来自区县的尖子生,一早便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开始集中适应性学习。

  中考分数无法查

  李雷今年中考刚结束,便收到了当地重点中学忠县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按市教委关于2009年直属重点中学面向忠县招生的相关政策,忠县可以有17名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被推荐到南开中学。升入初中后,李雷每次大型考试的成绩均排名年级第二,但该县向南开中学推荐的优生名单中没他。中考成绩公布后,李雷怎么也无法在网上查到自己的成绩。李雷说,他后来才听说班上的很多尖子生都没法查看中考成绩。

  接主城录取通知

  李雷说,6月底他意外接到江北区某重点中学的招生电话,诚邀其入读并免缴择校费。“后来才知道,我是得到了一同学姐姐的推荐。”李雷说,该同学的姐姐曾是该重点中学学生。8月22日,学校专车将李雷接到主城。“身边连一个认识的同学都没有,感觉有些孤单。”李雷说。

  奉节优质生源流失过半

  今年,除了市教委直属7所重点中学投放的270个中招名额,19个非联招区县均有学生选择到主城名校高中部就读。据奉节县教委基教科工作人员介绍,截至昨日,奉节中学录取的前10名考生报名率仅40%,前20名为40%,前50名为50%。这意味着今年该县优生流失达一半以上。

  考评学校别只看升学率

  如何从根本上消除“掐尖”现象?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表示。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考评机制得有一些大的变化,应有多元指标客观全面考评学校,而非狭隘地参照升学率。要逐步完善规范招生行为的制度性规定,限制各校采取违规手段过度竞争。此外,要加强加快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的进程,促进教育公平。记者杨钥

  掐尖手段:大打免费牌

  1.免择校费。此为最基本的优惠政策,在被掐走的尖子生中得到100%的体现。

  2.免生活费、住宿费,读重点班。此为第二阶层优惠政策,一部分“掐尖”生可以享受。

  3.出国留学。对被几家名校争夺的优质生的许诺,至于是否兑现无法考证。

  4.解决父母工作。针对极少数最优质生源的人性化政策。为父母在学校安排临时工作,完全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

  反掐手段:说理加拦截

  1.动情劝说。

  2.理性算账。尽管主城名校也许免去了部分费用,但家长从区县上学校看望孩子的交通、生活等费用也不少。

  3.屏蔽考试成绩。忠县等区县的优秀考生,一度不能查询自己的中考成绩。

  4.强阻外来招生单位。某些区县甚至派专人把守,阻止主城等外来招生单位进入当地违规招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