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专家提示:新学期用品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09:02:41

中考真题

  笔记本散发着多种香味,色彩鲜艳的油画棒,最常用的橡皮也成了“冰棍”、“辣椒”。开学了,选购学习用品成了孩子们的当务之急,各大商场、零售商抓住这一商机,推出各种吸引眼球、价格不菲的学习消费品。专家提醒,孩子大部分都是自己选购文具,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考虑文具的安全。

  舒适、环保放首位

  “这个书包的肩带不透气,小孩背了会不舒服的,能不能麻烦你换一个?”走进一家文具店买书包的柜台,一个带着女儿来挑选学习用品的妈妈跟服务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挑选学习用品,都将舒适度放到了首位,一些有透气型背垫的减负式书包特别好卖。“小孩马上开学了,课业压力也不知道大不大,最起码书包要让她背舒服了,不然这样天天上下学,小孩不是更辛苦了! ”

  练习本一直是学生必不可少的学习用品,然而不同于以往一味以“白”为美、以“白”为优的概念,记者发现如今“长着”一副“白皙”面孔的练习本并不怎么受欢迎了。一些由绿色健视纸制成的环保作业本反而更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太白的本子对光线的反射太强了,十分刺眼,长期盯着看对视力不好,淡绿色的本子可以防止近视。 ”一位姓刘的家长一买就是一大捆,为了时刻保护孩子的视力,刘爸爸把电脑的页面都设置成了淡绿色。如今对于学生的视力问题,家长和学生自己对此都非常重视,这种重视也体现在了购置学习用品上,于是在挑选练习本时也就更趋理性化,不再只注重纸张的好看与否,而是更加注重对视力的保护。

  精美外形成吸引眼球

  最常用的橡皮转身变成了 “冰棍”“茄子”“辣椒”“牙刷”……在一些小型的文具店,各式各样新颖的小文具更受孩子们的喜爱:冰激凌香味的橡皮,巧克力形状的铅笔盒,麦兜和喜洋洋的包书纸都让孩子们挑得不亦乐乎。店主介绍说,卡通可爱的文具颇受孩子们喜爱。笔端上套一个小的毛绒玩具或者加串吊坠的笔就是比一般的买得好,小孩喜欢一边写字,一边看着它晃来晃去的。

  然而,文具本身毕竟是为读书学习而生,它可以有衍生出的副功能,但切不能本末倒置,如果过于精美的文具让学生在课堂上分心,甚至引发同学之间的攀比,那便得不偿失。另外,对于一些含有香味的文具,家长大多不愿意为孩子购买。许多文具的香味都是由一些挥发性的化学物质制成,对人体无益,长期吸入还可能有损健康。因此,在购买文具方面,也要注意理性消费,避免走入误区。

  家长现场传授选购经验

  “铅笔一定要买棱形的,这样有助于小朋友正确的握笔姿势;笔不能削得太尖,不能选颜色太淡的型号;铅笔盒要买式样简单点的,机关不要太多,不然小孩上课不停地按来按去影响上课效率……”不少家长在店里挑选的时候就互相讨论起来了。为了从一开始就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在挑选合适的学习用品上可没少花心思。

  一些小孩年长点的家长就成了挑选文具的达人,选择让孩子提得起学习兴趣但又不分散孩子学习注意力的文具,也成了不少爸爸妈妈们共同关注的。在学习用品商店里,记者发现了有许多贴着“独特配方,考试必备”标志的圆珠笔、中性笔、橡皮等文具,据营业员介绍,此类文具的销售情况也不错,特别是中学生居多。

  专家提醒:安全最重要

  随着文具的花样越来越多,不少劣质文具也出现在许多中小学生的书包里,成了威胁学生健康的“杀手”。很多文具上标的不是外文就是一些卡通画,找不到任何生产厂家的名称、联系方式、产品原料说明,也没有使用说明或安全提示。

  如今,大部分孩子都是自己选购文具,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考虑文具的安全性。许多香味文具和涂改液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苯酚、甲醛、汞、烷等有毒化学物质。长期使用这些文具或者使用不慎,会直接威胁到孩子的健康与安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