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心理专家:家长要正面引导孩子献爱心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7 10:21:51

中考真题

  初二学生小庄夜送流浪老人找救助站,遭人骂哭了家长担心孩子积极性受挫,心理专家建议正面引导

  初二学生小庄想送流浪老人上救助站,结果却遭人骂了一通“滚蛋”!他伤心地掉下了眼泪,妈妈林女士担心他的积极性受打击,并产生心理阴影,为此求助早报。

  中学生帮人找救助站反遭骂

  12日晚10时许,市区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庄晚自修回家,看见桥下有个老人在车流中缓慢穿行。他劝老人靠路边走安全。老人说他是四川人,来泉州寻亲几天了,迷了路,在街头流浪。

  小庄想到救助站可以无偿救助迷路或流浪人员,想把他送去。他搀扶老人去找,因担心老人体力不支,就让老人在路边坐下,自己先去找救助站。十几分钟后,在别人指点下找到“救助站”,但大门紧闭。敲了许久,没人开门,他就推开门口值班室一扇窗,大声问:“有人在吗?”

  小庄看到值班室有一个男子,不等他说明来意,那人便用闽南话骂他,还粗暴地让他“滚蛋”!小庄回到老人身边,告诉了这个情况。“老人有些失望,道了谢就往市区方向走了。”小庄忍不住哭了。

  林女士见儿子还未回家,出来寻他,碰到了哭泣的小庄。小庄把刚才的遭遇告诉了母亲。“我挨骂并不要紧,没能帮上老人家,不知道他会怎么样。”小庄说。

  “孩子想做件好事,信任救助站可以助人才带老人去,不想却挨了骂,这事令人生气。”林女士说。

  救助站那孩子可能找错地方了

  记者找到泉州市救助站门卫老蔡。50多岁的老蔡12日晚当班,听记者介绍说中学生小庄被骂走,他感到过意不去,他说,这孩子毕竟是为了找救助站帮助老人才受了委屈的,但他说,当晚10时多,他在传达室看电视,并无人来敲门。

  “那个同学可能走错地方了,救助站晚上比较不好找。”泉州市救助站曾站长说,只要是中心市区的流浪人员,不论多晚送来,该站都会接纳、救助。

  老蔡说,只要有人来敲门,他都会了解情况,即使凌晨,流浪人员过来,他也会起床开门,“这是我的责任,谁有家人在外流浪都会很担心,我都会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处理”。

  心理专家家长应正面引导孩子

  记者向林女士反映了救助站介绍的情况。

  林女士说,她并不在意事情是否有个结果,但她担心这件事伤害孩子乐于助人的爱心,打击他做好事的积极性,心灵蒙上阴影。

  早报心理专家团成员、泉州五中心理老师林雅瑜说,家长如何评价这件事情,对孩子影响更大。家长应帮孩子弄清事情真相,在不清楚骂小庄那个人的具体身份下,如果家长认为那个人是不友善、故意的,那么小庄可能就会觉得好事做错了;如果家长换个角度看问题,跟小庄分析,说不定那个人刚好心情不佳,迁怒到他身上了,多一点理解就没事了。“家长应该告诉孩子,社会上的人形形色色,就像身边的同学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人每天会遇到开心或伤心的事情,这些都会影响当天的心情和行为。”林老师建议家长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告诉孩子,坚持个人原则,做个好人,不管别人如何攻击,那是别人的事情,自己还是坚持原则;其次,调整看待问题的角度,多些理解和宽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