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前家长要做什么 帮孩子做好考前调适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7 10:07:22

中考真题

  中考临近,考生们做好心理调适,对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好成绩很重要。那么,作为初三学生的家长应该怎样帮助自己的孩子做好考前的心理调适,在中考前发挥自己的作用呢?笔者在此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帮考生调节好生活规律。临考前的三五天最好不要再让自己的孩子拼命学习了,而是要让孩子彻底地放松下来,到公园里赏赏花、散散步,到郊外去玩几个钟头,使自己的精神能够从紧张的学习状态中解放出来。要让孩子有意识地贮存一些精力去参加考试。许多有经验的家长和教师,在临近中考的前三天,就逐步让孩子放松,让他们打球、爬山、游泳,做些有趣的活动。

  第二,合理安排好考生的睡眠。学生在应考前两三天的睡眠特别重要。如果睡得好,在考场上就会头脑清楚,思路畅通,潜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因此,考前两三天不要再开夜车,扰乱自己的生物钟,以致影响考试。如果想准备得充分一点儿,可以稍微早睡点儿,如10—11点以前入睡,早晨6—7点起床,这样不仅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整个上午会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第三,合理安排好考生的饮食。临考前,大脑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身体消耗能量较大。临考前7—15天如果饮食安排得当,吃得好,及时补充体能消耗,必将大大提高大脑的学习效率。能提供给身体必需的热量。食物一定要避免过于油腻,天气进入六月份后逐渐变热,考生的食物应以清淡可口、易于消化和吸收为主。

  第四,不要给孩子加压。临考前,家长对考生在生活上给以照顾是必要的,但不可过分关照。有些考生家长在考前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就对考生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实行“特殊优惠”。这些行为有时会无形中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渲染了考试前的紧张气氛。家长千万不要左嘱咐,右叮咛,唠叨个没完,而是像往常,把吃的、用的准备好,让考生以平静、轻松的心态中去参加中考就可以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