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如何帮助初三毕业生巧卸心理包袱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7 09:35:47

中考真题

  孩子都念初三了,还要家长陪在旁边写作业,家长一不在就“打野”。武汉二中团委书记、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孙芳提醒家长:学习习惯是小学一二年级就该解决好的问题,否则孩子和家长日后更会叫苦不迭。

  三位妈妈先后表示,孩子已经进入初三,可对学习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当家长的连嘴唇都说薄了,可孩子就是进入不了状态,写作业能拖就拖,再不然就草草了事,不管对错。

  专家表示,孩子学习不好是很多家长的心病,尤其是到了毕业年级,很多问题会更加突显。从这几位家长反映的情况来看,问题的核心在于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其关键期是小学一二年级,但是不少家长没有好好把握,等到孩子升到高年级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要扭转不良习惯就难了,往往要付出几倍甚至十倍的心血。

  ■来电选登

  孩子学习不主动

  一位妈妈:儿子上初三,成绩中等。写作业只求完成不求质量,到现在做作业还要我陪,遇到问题就问我。他爸爸脾气不是很好,平时也很少管他,我说话儿子又不当回事。该怎么办?

  专家:转变孩子的学习习惯,恐怕很有难度。既然妈妈的权威性已经递减,不妨劝说向来很少管孩子的父亲来教导孩子。孩子还处在青春期,如果换成父亲指导学习,父亲的威严兴许会起到一些作用。作为父亲,应当把平时暴躁的性格收敛一下,用一种平等的心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去交谈。

  孩子写作业只求完成不求质量,家长要学会与孩子“谈判”,给孩子一些相应的惩罚:如孩子不能按时保质地完成学习任务,家长就有权剥夺孩子放松娱乐的权利等等。

  孩子“恐考”

  一位妈妈:女儿读初三,频繁的周考、月考、模拟考试令她感到疲惫和恐惧。女儿很在意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很怕考不好,一次没考好女儿要花很长时间才缓过劲来,而后又对下一次考试惴惴不安。该如何开导她?

  专家:初三这一年里,的确要面对许多考试,家长应该向孩子传递积极的考试观。可以这么跟孩子谈一谈: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吗?变得更优秀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先要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然后发扬优点克服不足。考试就是一种手段,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行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这对备战中考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告诉孩子,周围的同学正经历一样的考验,不同的是有的人把考试看作是伤害自己的武器,而有的人把考试当作提升自己的平台。

  ■专家支招

  父母这样帮伢卸包袱

  孩子进入毕业年级后,很多家长常常这样给孩子敲警钟:“初三了啊,最关键的一年!”事实上,大多数孩子心里很清楚,也在暗暗较劲。如何在不给孩子添包袱的前提下,还能帮孩子卸包袱?

  1.对孩子说:这一年会很辛苦,爸妈会始终跟你在一起,你能够尽力坚持到底,你就是赢家。

  2.当孩子对学习、考试产生倦怠,或因同学的进步感到不安时,及时给予鼓励,对孩子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还要引导孩子要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别人的进步。

  3.当孩子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焦虑时,家长千万不要跟着焦虑,也不要过多强调什么“模拟”、“调考”的意义,而是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考试——发现问题,找出薄弱点,以便更好地化解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