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解读:中考落榜后哪些孩子适合上中职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7 09:28:23

中考真题

  记者了解到,对于是否让孩子上中职校,很多家长都举棋不定。有关老师认为,在对普高和中职校的选择上,考生和家长要切合实际,选择适合的升学道路,上中职校也能成才。

  四成考生要上中职

  据了解,根据近几年的中招录取情况,有将近四成的考生最终都上了中职。今年本市初中毕业生约为9万人,全市高中阶段招生规模约为10万人。除普通高中计划招收6.2万人外,职业教育招生规模3.8万人。其中,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约1.5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约0.9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约1.1万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约0.3万人。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招办老师王振宇说,学生之间存在差异,每个人的发展道路也不一样。有的孩子学习好,上普高。有的孩子学习一般,但别的方面不错,选择一个好的中职校更有益于自身的发展。

  选上中职少走弯路

  记者从一些中学了解到,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上普高,而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有的家长宁可让孩子复读也不愿孩子上中职校。对此,宣武三职校长钱家骏建议考生和家长,面对升学选择时,要切合实际,并不是只有上普高才有发展。一些文化课成绩偏低,但动手能力强的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职校和专业更利于今后的长远发展,也可少走弯路。有的考生文化课成绩很低,即使勉强上了普高,也有可能跟不上教学进度,使自己压力更大,将来考大学也很困难。

  不少中职校在面试时要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如北京电气工程学校,面试时就考学生电路连接或者弹弓制作。

  中职毕业不难就业

  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职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却一直不错,尤其是一些热门专业,不少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用人单位预定。很多中职校的专业都是和用人单位合办的,如北京市商业学校与大明眼镜公司合办眼镜配制专业,采取订单式培养,学生毕业后定向就业。宣武三职的中药营销专业就是和北京一些药店合办,为其定向培养人才。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的楼宇智能化技术专业、电气设备运行与管理专业,分别与西门子科技公司和外交部合作,入学时,用人单位参与面试;入学后用人单位参与教学,让学生的培养更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

  大部分中职校的专业都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新增一些目前需求的专业,使毕业生在就业上占有优势。如北京市供销学校的税务事务专业、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食品生物工艺、饭店服务与管理和商品经营专业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