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初三学生最后几个月如何冲刺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7 00:11:45

中考真题

  现在这个时候,对准备中考确实很关键。虽然,主要还是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复习,但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配合好了孩子的成绩提高快,不好反而影响孩子的成绩。就我的孩子来说,现在回想起来,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

  成功的方面:

  1.一定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家庭氛围。这个时候,夫妻一定要和谐,即使有纷争也要忍着。我老婆总喜欢看连续剧,这个时候我一天也不让她看,吵吵闹闹,肯定会分散孩子的精力。孩子也会感觉心里不平衡。这点,其实,我们家长应该很容易做到。

  2.一定要注意和孩子的沟通方式,这个时候,孩子的逆反心理很强,过分催孩子复习,过多重复一些套话,甚至打骂,效果肯定适得其反。我注意到,在复习阶段,学校的学习很重,孩子也很累,晚上回家后,复习劲头不行,给我的感觉孩子不刻苦,老婆总是看不惯。我们心里也很着急,但我还是只在她非常松懈的时候,提醒她一下,一个星期不超过两次。中考完了后,孩子告诉我,她们班原来跟她成绩差不多的一个孩子,平时很聪明,她告诉我孩子,就是因为她妈絮叨,影响了她的复习,孩子要是气不顺,再好的老师,再聪明的孩子,成绩肯定受影响。这个时候,家长的“无为而治”,效果可能更好。

  3.一定要让孩子感觉家长是最值得的依赖,强大的家长支持,孩子就不会发慌,自信心提高了,成绩自然就能稳定或提高。其实,我认为考试,70%的基础,30%的发挥,特别是排名不稳定的孩子,这方面更要注意。中考数学,一些平时数学成绩不错的孩子,碰到最后两道难题时,信心不足而发蒙,影响10-20分,这样只能上普通高中。

  在这方面,家长怎么样指导孩子,方法也很重要。其实,我分析了中考的科目,数学相对是最难的,而且成绩最不稳定,也是考生之间拉开分数距离最大的,可以说,数学成绩能最终决定中考的成败。

  为此,我首先跑遍了北京城里的大小书店,和东城的乌兰花书店。把我认为有用的数学参考书都买了,我花了很多时间,把同一类型的题分类,布置给孩子做,重点是每套试题的最后两道难题。有的难题孩子问我,开始很多我也不会做,孩子从心里不服气,我布置的数学作业,她说做了没用,考不到。我想主要孩子不服气,而且也有可能我分类的题目有问题,不是它们的考试重点。后来,我专心研究他们学校的试题和一些名校的摸里题,而且花了很多时间把难题整明白了,孩子问我的时候,我大多能解答,孩子当然服气了,更重要的是,中考最后两道难题全答对了,最后一道题,我和孩子还为与这道题类似的一道题争论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