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有考生:身心俱佳备战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7 00:08:34

中考真题

  备考父母比孩子还紧张


  李东是电视迷,以往放学回到家,便坐到客厅的沙发上,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有时甚至一手拿筷子,一手拿遥控器,把住动画片,不让家里其他成员掌握遥控器。可现在临近中考了,李东回到家依然一屁股扎在客厅的沙发上不动地儿。李东漫不经心,可李东妈却是急得火烧眉毛了,看着儿子毫不在意的样子,真是又急又气。于是,对李东说:“进入倒计时了。”“知道了。”见儿子依然不紧不慢地应着,心里着急,却一点劲也使不上。

  在李东爸看来,家里有个考生,日常的生活习惯也都随之改变了,任何事情都是围绕着孩子的迎接中考而做的。李东爸告诉记者,在他的朋友圈中,每到周末有朋友相聚的习惯,一般都是轮流做东,一整天都在谁家吃吃玩玩,兴致浓时,甚至吆五喝六闹到半夜。今年来,这些习惯统统废除了,主要还是怕影响到孩子的读书和休息。“我的朋友们也理解,轮到我家做东时,总有人抢着说,别去他家了,人家孩子要中考了,别误了孩子考试。”不仅如此,任何事他们还都得表现得十分轻松,生怕影响到孩子。李东爸风趣地说,哪家夫妻不因为琐事吵嘴,现在的吵嘴都不叫吵嘴了,是捏着喉咙在说话,有一人忘记了时下的非常时刻,声音大了点儿,另一人立即指指隔壁房间睡着的儿子,得,双方罢战。

  不久前,家里的下水管道坏了,找来维修工修理,敲敲打打,等到李东放学回来还没弄好,赶紧打发师傅走了,等明儿再来修。李东见状,笑着说:“有这么夸张吗?”“这哪夸张了,还不是为了保证你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休息环境嘛?这不,都已经到了最后冲剌阶段了。”李东爸接过儿子的话说。不料,李东却说:“没紧张也让你们搞紧张了,你们难道希望我紧张吗?”其实李东哪知道,半夜听到他咳嗽,他老妈都一个晚上睡不着觉,起来好几次,可就是不敢敲门问他。李东爸说,孩子哪一天要是脸色不太对,他妈总要跟他讨论大半天,到底是小考考砸了还是别的什么事?这些,还都不能告诉儿子呢!

  李东爸一脸无奈地说,想想也是,都快中考了,本来孩子就有压力,再给他制造一个紧张的氛围让他紧张一下,那不是人为的再给孩子压力吗?再说了,成绩好不好,底子都是平时打下的,临阵磨枪,恐怕也没有什么大用处了,倒不如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面对,由着孩子吧,不但是给孩子创造个宽松环境,做家长的自己也该轻松一点。

  由此可见,过度关心孩子的升学考试,实际上会导致不良效果。一些考生,复习开始时心绪自我调整得不错,但经不起家长“紧张”气氛的感染,不知不觉地紧张、焦虑起来;有的则因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对自己升学考试的后果不佳产生恐惧心态,认为那样自己是有罪于父母的人。值得一提的是,“过度关切”的表现者多为母亲。女同志爱唠叨,据说是自然法则,但家有考生,还得管管自己的嘴。至于家里的考生,一方面应认识家长的“过度”表现,也是出于爱。你这样想,心理的反感度会降低;同时还可以告诉你的父母:他们的做法让你不舒服,影响了你的复习,是否请他们相信你自己一定会尽力复习,争取考好。这样,父母也会比较放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