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传经:如何将孩子培养成中考“尖子生”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6 23:48:14

中考真题

  “中考过后,我们也跟着轻松起来。”走过了家有考生的日子,胡晨曦的妈妈松了一口气。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汉一中高一(10)班学生胡晨曦和她的妈妈。据了解,去年中考,胡晨曦以总位置值7.5的优秀成绩升入武汉一中就读。

  “让女儿轻松进考场”

  “现在,初三孩子的压力很大,所以我们平时就设法让她放松。”胡妈妈说,“我们不会再给她增加压力,只要她能够正常发挥,在考试中体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行了。即使有时考得不好,我也会以平常心来面对。只要她尽力了,我们就满足了。”

  “对女儿的学习能力,我们一直比较放心。”胡妈妈称,宽松的家庭氛围有助于孩子轻松上阵,相反,家长的期望值越高,孩子的压力就越大。在中考前几天,胡妈妈还带着女儿去逛街、看电影,晚上回家后陪女儿看最喜欢的中央台科教和经济频道。

  家长照顾应“润物细无声”

  “有时本是照顾孩子,但反而给孩子带来了压力。”胡妈妈说,在临近考试还有30多天的时候,她原本想给予女儿更多的照顾。但是渐渐地,她发现女儿对此很反感,说这样会增加心理负担。

  但面对中考,家长不可能真的当没有这回事儿。胡妈妈的经验是照顾“由明转暗”,家长做到“内紧外松”,使细心照顾能“润物细无声”。

  在临近中考还有30多天的这段时间,孩子复习很辛苦,体力消耗很大,所以要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平时做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注意加强孩子的营养。另外,考虑到武汉夏天天气干燥,胡妈妈总会嘱咐女儿多喝水,而且会在孩子放学之前为她凉上一杯白开水;孩子熬夜学习的时候,她也会劝孩子早睡。但是不要向孩子强调这些事情,只要为他们做好,效果就达到了。

  注意沟通切忌唠叨

  胡妈妈说,在距中考还有30多天的紧张时刻,对孩子的照顾不能只是生活上的,还应包括心理上的。

  “刚开始,我们觉得她的时间很紧,都不愿意打搅她。但后来,我们发现有时候孩子很愿意和家长沟通。也许家长的一句话就能在精神上给孩子很大的鼓励。所以每过一段时间,我都会跟她聊聊。我们聊天的内容没有局限在学习上,多是选择她感兴趣的话题。”

  胡妈妈说,对于孩子的成绩,家长无疑是关注的。但是她并不会追问孩子的成绩,以免孩子产生厌烦心理。一般的情况,都是孩子自己愿意说的时候说。如果孩子偶尔不愿意谈这些,那相信孩子一定有自己的理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