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高分考生经验:注重心态不熬夜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8-26 23:21:32

中考真题

  今年沈阳中考和去年一样产生了两名最好成绩学生,其中杜逸楠考了714分(满分730分),高赫琳考了709分,但有5分加分。

  这两个女生都很多才多艺,而杜逸楠从来不熬夜。

  一下子出了俩最好成绩,这已经成为辽宁省实验学校的大喜讯。昨晚5时,在省实验学校门前,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在谈论她俩。

  该校一位负责人说,据学生通过登录“中考查分系统”反馈的信息(不完全统计,因有些学生的成绩尚未查到),该校中考成绩690分以上的20人,700分以上的4人,最高分714分2人,是历年少有的好成绩。

  杜逸楠:以前没咋考过第一

  身高1.65米的杜逸楠身材和脸形都偏瘦,戴着小巧的眼镜,看起来文文静静,说话声音也不高。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杜逸楠聪明认真,但她能考那么好可是个“意外”,因为此前各类考试中,她基本没考过第一,总是在前三名到前十名之间,而且与第一名的差距还不小。

  杜逸楠并非死读书本的学生,她的业余生活非常丰富,很多爱好直到初三也没放弃,比如钢琴。“我准备在暑假考钢琴10级,现在正忙着准备,从5岁学琴至今一直没间断练琴。”杜逸楠说,她还尝试学过二胡、古筝等乐器,学过舞蹈,她说乐器都是相通的,很好学。

  跟一般同学都熬夜看书不同,杜逸楠初三的作息时间为早6时30分-晚10时30分,从不熬夜。但她上课很认真,用一个本子头一天写上自己第二天要做的事情,然后不折不扣地执行。

  谈到学习秘诀,杜逸楠表情严肃地说出了一番很少见的理论:“学习最重要要有学德。现在大家都很聪明,如果要想在这些之上再有突破,我觉得就是做人了,无论是人际交往还是人格品德,一点点提升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高赫琳:完美“白雪公主”

  “她就是块完美的玉,一点瑕疵都没有。”省实验中学一位老师这样评价高赫琳。

  高赫琳的学习成绩很稳定,一直都排在前面,“20次考试,有十二三次都是第一,这次考试她也本应考得更好。”这位老师说。高赫琳是个学者型的孩子,“她性格内向,但在课堂上发言却很踊跃,只要不明白的就一定要弄清楚,经常下课追着老师问问题。”

  但高赫琳也绝对不是一个“读死书”的孩子,除了考试科目,高赫琳对美术、音乐等许多学生都偷懒的课也十分感兴趣,“她听得也十分认真,甚至还能提出问题。”学校的许多活动,高赫琳也都积极参与,“她曾经在文艺晚会上扮演过白雪公主。”

  在为人处世上,高赫琳在老师和同学们当中也有口皆碑,“没有许多成绩好的学生的优越感,谁问她问题都能一一给予解答,为人很谦虚。”记者谢甜甜高望

  专家支招:中考你该复读吗

  三年前,朱津瑶放弃了复读,考入当时还不是市重点的沈阳市126中学高中部。现在,她正在家里等待着上海同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而记者采访到的一名初三复读生,在去年放弃了升入市重点高中的机会后,如今正忐忑地等待二次中考的结果。

  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选择复读?昨日,记者专访了沈阳市知名教育专家、沈阳市126中学校长余秀林。

  辽沈晚报:啥样的学生适合复读?

  余校长:有两种考生是比较适合复读的:一种是一时失误型。这类型考生课程基础好,只是因为对中考没有足够重视等一时的原因导致考试失利。

  另一种是有质量没速度型。这类型考生肯学,学习主动性强,只是接受能力差,学习没有效率。这种考生,复读往往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至于那些对学习根本不感兴趣,完全靠别人推着走的考生,即使复读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辽沈晚报:复读生有啥优势?

  余校长:优势在于他们对知识再次接受起来比较快。但如果利用不好这个优势,反而变成了复读生的劣势。因为有些考生对所学内容已经事先了解,缺乏了兴趣,反而不深入研究了。

  要想再次中考取得好成绩,复读生就要有一个从头开始的决心,如果是站在查缺补漏的立场上去复读,最后的效果很难理想。

  余校长认为,随着高中的普及和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的提升,上一所什么样的高中已经不能决定考生的未来命运了。现在中考复读生越来越少,近两年,他们学校初三年级也就有两三名复读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