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痛心案例警告家长:莫为升学导致孩子精神分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6 09:37:39

中考真题

  案例1:公布成绩之日,孩子精神分裂了

  孩子的成绩稳居班上前五名,但是做家长的却还希望孩子能考到第一名。就这样,当十几岁的孩子面临学业和来自家长的双重压力的时候,幼小的孩子崩溃了。

  这份署名为“使命召唤”的网友在看了本报上周刊登的《小学生劝妈妈“适可而止”》的文章后,给记者发来了一份电子邮件,信件中讲述了一件真实的事情。

  去年,网友“使命召唤”生病住院,邻床病友的表妹,天天来照顾病友,表妹实际上四十多岁,但看上去像五十大几的人。

  后来病友告诉她,原来她的表妹有一个儿子,非常聪明听话,成绩也很优秀,在小升初的时候,儿子不辱使命地考上了一所很好的中学。

  上了初中后,孩子面对强手如林的同学,一直很努力,成绩维持在班上前列,可是孩子的爸爸却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孩子永远是班上的第一名。

  孩子辛苦地努力着追赶着父亲提出来的“第一名”的目标,但是在最终期末考试公布成绩的那天,成绩尚未出来,孩子便不堪重负精神崩溃了,得了精神分裂症。

  从此,他妈妈就进入了“人间地狱”,孩子一旦发病,就六亲不认,对父母动手动刀。可怜病友她表妹只能以泪洗面,面对发病的儿子,只能含泪痛哭。

  病友的表妹说,如果让他们重新选择一次,她只要孩子健健康康,上什么样的学校都无所谓,甚至孩子考不上大学,就这样在家闲着由他们养着,他们也心甘情愿。可是,人真的一定要后知后觉吗?

  案例2:考试名列前茅,不料查出肾癌

  “从这学期开始,我把孩子的奥数、奥语培训班都停了,还买了公园年卡,我要带他到大自然中去,让他快快乐乐地生活。”这是网友“山核桃”最近的一个改变,而促使她改变的是同伴女儿的遭遇。

  她说,她大学同学的女儿在20多天前检查出得了肾癌,而孩子之前没有任何症状,就是消瘦。有一天,吃完饭,她对妈妈说:“妈妈,你看我今天吃饭吃得多,肚子都大了。”妈妈看了觉得大得不对劲,就去医院一检查,结果拍片后显示孩子的肚子里渗的都是血水,医生说孩子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

  “山核桃”心痛地说,同学的孩子上5年级,刚刚过完11岁的生日,成绩在学校是第1、2名的。孩子的妈妈哭着说:“如果我早知道她只有12年的生命,我就不会让她这么苦。”想想也知道,第1、2名的成绩,孩子和家长付出了多少辛苦才换来的。

  “山核桃”深有感触地说,她的孩子现在上4年级,原来每个双休日也在各个培训班之间奔波,而现在为了让孩子活得快乐,不让自己后悔,孩子现在的双休日就是完成作业后,尽情地接触生活。

  感言:两个事例都是身边家长亲述的经历,每读一遍都让人心痛,作为普通人,未卜先知不太现实,但是作为家长让孩子多点生活的快乐,其实并不难。其实,人的一生中会面对无数的竞争,小升初、中考、高考,之后的择业或考研、考博,即便是读完了博士,还得再面临择业的竞争。工作之后还得面临升职位、升职务等竞争。仔细想起来,又有哪一次是真正性命攸关的呢?一位网友说得好:“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打开一扇窗。只要孩子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健康的身体,你就是天下最幸福的母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