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名师支招:高一新生如何适应住宿生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4 08:55:21

中考真题

  眼下,即将步入高中校门的新生正兴奋地为入校做准备,有的甚至已办理好入校手续准备参加军训。从家到校,不少学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独自生活。怎样才能适应高中的住宿生活呢?不少学生都有着这样的困惑。学堂记者采访了几位厦门二中的高二学生、学生家长,请他们讲述亲身经历,并邀请双十中学生管处、厦门二中生管处老师为新生提供相关建议。

  老生常谈

  相互理解不要太多计较

  开学后,金晨上高二文科班了。怀揣当兵的梦想,金晨选择了全封闭式教育的厦门二中,以此来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磨砺自己的意志。

  一年前,跟很多同学一样,金晨第一次离开父母过住宿生活。一进校他就遇到了不少难题:要自己学洗衣服、与宿舍同学沟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进入高中的前几天,金晨特别想家,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回家和爸爸妈妈聊天。而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外生活的父母,也会在每周三去学校探望金晨。

  金晨说,到学校住宿,是从个体生活到群体生活的转变,刚开始肯定会不习惯。他建议即将步入高中校门,尤其要住校的学弟学妹,要主动与他人沟通交流,学会处理好与舍友的关系。

  性格开朗、学习优秀的高二文科生林琦是宿舍长,受她影响,宿舍的同学也都变得外向开朗,宿舍里充满温馨与欢笑。林琦主动与舍友攀谈,聊以前的人和事,气氛很融洽,大家一下子就熟悉起来了。

  另外,高中要参加晚自习。跟以前的学习生活、作息完全不同了,会很不习惯。林琦说要学会尽快适应新环境。由于生活习惯不同,有些同学在家往往睡得比较晚。

  林琦建议每位同学进校后要根据学校的安排调整作息,在熄灯前做完所有的事情;熄灯后不要影响其他同学;把生活区与学习区分开,保持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良好的学习效率。

  与林琦不同,她的同班好友刘丹回忆第一次到宿舍时的情景说,当时很害怕、很紧张。因为没有一个熟人,刘丹担心跟同学相处会遇到阻碍。但大家相互交流、了解后,发现相处并不是一件难事。高中以前,刘丹的衣服都是妈妈洗的,住校后,在舍友的帮助下,她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洗衣经历。

  住在同一个宿舍里,难免跟同学会有一些生活上的摩擦,比如生活习惯不同、作息不同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林琦和刘丹都觉得要相互理解、不要计较太多,把各自想法开诚布公地讲出来,避免造成误会,产生矛盾。

  家长经验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金健富先生的儿子现在就读于厦门二中。一直以来,金先生都教导儿子在学校遇到压力或者困难,要主动请教老师,多跟老师和同学沟通。高一时,儿子第一次离开家到学校住宿,虽然仍有担忧,但他相信孩子的能力。他认为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空间,相信他们,让他们自己去磨练、摩擦、经历,这样才能成长。

  当孩子遇到难题,向父母请教时,父母应该怎么做?金先生认为,家长应该和孩子做朋友,除了教给他们生活自理能力,还要多给他们提供合理性建议,譬如怎么跟同学相处、怎么化解矛盾等等。

  林琦的爸爸林先生平时很注意培养女儿的生活自理能力,他坚持让每周回家一次的女儿做些家务事而不是疼惜娇宠。女儿刚进高一那段时间,为了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早上六点半林先生就打电话叫女儿起床早读,同样地,晚上也会催促她早点睡觉。在林先生的关心和帮助下,女儿如今能够很合理地安排时间。

  林先生认为,家长首先应该主动和孩子沟通,这也是在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由此他们才能与子女进行良好的沟通。其次,孩子终究要离开父母,因此,家长尤其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自理能力,使其成为生活的强者。

  掌握基本生活技能

  杨兴郭 (双十中学生管处副主任)

  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普遍较低,不懂得与他人分享、不合群、不善于理解和宽容他人,与他人相处困难。由于不同学生的教育背景、家庭环境、成长经历不同,因此,在校生活中会有摩擦。有的学生家庭条件好,从小到大没做过家务,进校住宿后表现出生活懒散、自理能力差、斤斤计较,以自我为中心,常跟同学闹矛盾。

  高一是起始年段,学生在学校的住宿生活从零开始,对内务处理毫无经验,每天要用大量时间处理内务,生活压力大,情绪烦躁,容易影响学习。因此,新生在入学前就要做好以下准备:备好在入学通知中明确告知必备的生活用品,不要把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吹风、电热棒等电器带入学校;学习洗衣服等基本生活技能;在思想上要做好从家到校,从父母的呵护到自我管理,从以自我为中心到与同学平等相处、协作等准备。

  入学后,生管老师会针对学生暴露出来的缺点予以指导,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而学生也应有集体意识,要相互交流,做到不因自己的不良习惯影响他人。

  学会包容相互关爱

  汤瑾(厦门二中德育处副主任 生管处主任)

  从去年的情况看,新生进校住宿后刚开始很兴奋,认为脱离了父母的管束、自由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学校,都是几个同学一间宿舍,学生不再是一个人,而要面临一个团队。不要把住宿生活认为是纯自由的,离开家不等于没了约束、没有纪律。

  首先,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是摆在新生面前的一大难题。在家里,不少学生都休息得比较晚,尤其是经过长假,生活更没了规律。而在校住宿,晚上11点熄灯,这就要求学生在熄灯前做好所有事情。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有的学生熄灯后睡不着,于是开始“卧谈”,而这既影响了其他同学,也影响第二天上课。

  其次,如何与同学相处?以往,同学间的交往大多不涉及生活方面,而住宿后,在相对自由的环境里,学生的生活习惯、缺点都流露无余,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与他人相处是一种考验。往往,保持卫生、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学生跟他人相处的障碍较少。

  学生要学会包容别人的缺点、学会互相尊重,要有集体意识、团队精神;在校难免会有小毛小病,没有父母的照顾,舍友、伙伴的关心和爱护便是一剂良药,学生要懂得关爱他人、懂得感恩。

  离开家,不少学生在一段时间内都会不适应,同学们可以向学校的生管员、老师寻求帮助,学生之间也应多包容、多关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