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英国老师为什么不教中学生如何思考?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李茂 2009-08-19 15:48:42

中考真题

  每年的8月中旬是英国学子焦急等待“高考”(A-level)和“中考”(GCSE,普通中等教育证书)成绩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无论他们的成绩怎样,他们都没有作好上大学的学习准备。

  这个调研是由伦敦三家开设国际文凭(IB)课程的独立学校联合实施的。在被调查的61位大学导师中,有50人认为,学校因受政府指令的影响,未能给学生作好接受高等教育的准备。

  在大学导师看来,大学生最重要的一个品质是独立思考的能力,但如今的学生在跨入大学门槛时很少具备这个能力,“A-level”的试卷充斥着大量“毫无意义的问题”,妨碍了学生的独立思考。

  四分之三的学者认为,中小学教师受政府的学校排名和教学目标的牵制,并未使学生真正受益;三分之二的学者认为,中小学课程的弹性太弱,限制了教师创新能力的发挥。

  或许,这三家独立学校的调查有借攻击“A-level”来推广“IB”课程之嫌——在大学招生中,“IB”考试成绩正在扮演着替代“A-level”的角色。不过,几乎就在同时,英国工党的教育智囊彼得·海曼撰文呼吁彻底改革英国教育体制,矛头同样对准了A-level和GCSE。

  海曼是新工党阵营中的一位关键人物,曾辅佐托尼·布莱尔达10年之久,后来退身做了一名教师。他说,在“前线”的生活让他感到,政府的战略方向是错误的。

  海曼说,当前的考试制度在实质上意味着学生无法学会如何思考。现今在一所伦敦公立学校做副校长的海曼说:“这个批评是指向政府的。我指责的是制度,而不是学校。”

  就在海曼发表这番言论的时候,一个对公司经理的调查显示了工商界对教育的普遍不满。五分之一的人将中小学的教学质量评为“差”或“非常差”,一半人给出的评价是“一般”。

  公司经理研究所对其1316名成员进行了调查,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反映有的雇员缺少基本读写、算术技能和信息技术,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绝大多数的公司经理希望进一步加强有关读写、算术以及诸如在公共场合讲话这样的技能的教育。

  海曼称,GCSE考试成绩不是学生真实才能的反映,是该废除它的时候了。海曼的建议是,所有学生可以有更多的考试选择,并在14-19岁之间实施体现他们才能的“拓展项目”(extendedprojects)。A-level也只是诸多考试选择中的一种,而不是一项独立的考试。

  英国儿童、学校与家庭部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如今的学生已经拥有了一系列的选择,比如文凭考试和学徒制。从下个月开始的GCSE改革意味着试卷上将出现更多的形式多样的题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