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记叙文:托起明天的希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19 10:02:26

中考真题

  寒冷的冬季,鹅毛大雪漫天飞舞,雪花落到了我的脸上,化成了露珠。我顶风冒雪来到巨人学校,开始了新的学习旅程。在知识的起跑线上向前看,我锁定了第一个目标——克服困难,提高“华数”和作文水平!

  冬去春来,四季更迭。在赶着去上“华数”课时,下起了倾盆大雨,因路上堵车迟到了。我有些害怕,加上有点冷,不由自主地哆嗦起来。老师不但没有责怪我,还把她的衣服给我披上,并且在课间休息时给我补课。啊!巨人学校您让我感到温暖。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的解题思路开阔了,终于在“华数”的起跑线上迈开了大步。如今我已经登上了第一层台阶,正准备参加“巨人杯”数学竞赛,争取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老师辛勤的劳动和亲切的关怀。

  我爱好写作和阅读,只是不懂写作的要领,进步不太快。妈妈为我选择了巨人学校四年级作文精英班。当我第一次走进于老师课堂,她那可亲的面容已经注定要伴随着我成长。

  第一次作文课上,老师把“观察”二字写到了黑板上,转身提问:“谁知道它的意思?”“我!我!”教室里的同学都举起了手。“你说。”老师叫起了一位同学。那位同学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看了又看的意思。”“不完全正确!”老师神秘地说。教室里煞时鸦雀无声。于老师接着对“观察”的含义作了详尽的解释:“虽有看了又看的意思,但用在写作上的‘观察’是用眼看、用耳朵听、用鼻子闻、用嘴尝、用手摸、用脚踏、用脑想,用全身心去感受、去体验。”老师的这番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接下来作文课便是记录自己观察的事件,老师带我们去操场做游戏,游戏的名字叫“挑战”。我们玩得很尽兴,老师在一旁不断地提醒大家要仔细观察典型人物的动作、表情、语言,注意游戏的场面。因为游戏太有趣了,我完全融入了其中,根本就顾不上听老师的话。老师的一声又一声的“注意!”声把同学们的注意力拉回了课堂,我也把精神从九霄云外请了回来,在老师的引导下认真观察起来……回到教室,我把听到的、看到的和感受到的用语言连接起来,写出了一篇真实的作文——“挑战”。

  当作文发下来的时候,一颗闪亮的“优★”呈现在我的眼前。在作文纸上,我看到这样一句话,“观察得很仔细,继续努力哟!”我真是太高兴了。我抬头注意到,老师的眼睛充满了鼓励,她向我点点头。

  在日常生活中,我渐渐地养成了细心观察周围事物的好习惯。有了猎奇的心理,总能捕捉到写作素材,我的作文内容丰富了。现在,写作成了我的乐事。

  夏天到了,迎来了巨人学校10周年的生日,我要送给它——我的第二母校两份生日礼物:一份礼物是,我在朝阳区数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学校老师表扬。另一份礼物是,我的第一部作文集——《我的成长文集》已经被批准参加校庆作文展。

  啊!巨人学校,您为祖国的明天托起一个个希望,实现一个个梦想。“巨人”,你是一位渊博的学者,是孕育二十一世纪希望的摇篮,祝您生日快乐!

  点评:

  小作者先概括介绍了她在巨人学校开始了新的旅程,接着写了她在巨人学校学习“华数”后解题思路开阔了,最后具体写了她在“巨人”作文班学习阅读和写作的收获。层次清楚,结构严谨。

  从第一堂作文课对“观察”的理解,到游戏中学会观察写出一篇真实的作文,知道作文是把看到的、听到的和感受到的用语言文学合理地连接起来。这充分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只有养成细心观察周围事物的好习惯,才能捕捉到写作素材,丰富作文内容,提高写作能力。

  小作者在文章结尾写道:“啊!巨人学校,您为祖国的明天托起一个个希望,实现一个个梦想。”“巨人,您是一位渊博的学者,是孕育二十一世纪希望的摇篮。”结尾点题,突出了本文中心,写出了“巨人”学子的心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